美俄削减战略武器进程复杂 奥梅会成果相当有限

2009-07-08 11:09:01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第十期《外交讲坛》,本期节目带您聚焦俄美领导人峰会。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新华社高级记者、前驻联合国分社社长钱文荣作客中国日报网站演播室为你解读“重启”中的美俄关系。以下为视频要点。

中国日报网:本次领导人峰会的主要议题就是拟定《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首先先问一个概念,什么叫进攻性的战略武器?

钱文荣:什么叫战略武器?主要指的是战略核武器,战略核武器是指打进敌方的战略目标或者防卫自己的战略目标,因此战略核武器分两种,一种叫做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另外一种叫防御性战略核武器。从威力上来讲,战略核武器的威力一般都在几十万TNT,发射的距离达到5500公里以上。这都是美国和俄罗斯的标准,其他的国家可能不太一样。

中国日报网:《削减和限制攻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推进全球核裁军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钱文荣:在联合国里核裁军问题是全世界都关心的,二次大战结束以后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核武器实际上主要是美苏两家。美苏两家谈判成功,对推动全球的核裁军运动就有进展。

中国日报网:美苏两家的核武器占到全球的95%以上,我们有观察到在6号奥巴马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就此问题达成一个新的框架协议,该协议规定运载工具的数量要限制到5001000个,核弹头限制在15001675枚,怎样看待美俄两国新达成的协议?

李凤林:美俄之间关于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已经有两个条约了,一个是19917月份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第一阶段条约,到今年125日就到期了。

中国日报网:就是说在到期之前他们需要拟定新的条约。

李凤林:是的。这次是要拟定谅解备忘录,关于减多少也有大体上的数字提法,现在提出来要减的数字实际上是很少的,因为同已经签订的条约相比,从最高限额来比,比如说弹头大概只有25枚的差距。所以谈判实际上是很复杂的,因为第一阶段的谈判签订条约是谈了9年,现在第二阶段的条约谈判可能也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现在至少双方同意要马上开始谈判,争取在年底之前达成协议。

中国日报网:教授怎样解读呢?

钱文荣:现在媒体当中对于削减的数字有一个误解,原来的协议是到2012年时减到2200枚,但是在正式文件当中,已经放在架上的,不包括储备的,讲一个美国的数字,美国现在在部署的核弹头是4079枚,储备的是1260枚,在仓库以外的是5192枚,加起来超过1万枚。所以提出来要削减到15001675枚,仅仅指的是部署的,是一旦发生战争马上就可以使用的。

美国人强调不能包括储备数字,美国和俄罗斯已经进行了两次谈判,俄罗斯强调把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性战略武器挂钩,但是美国人坚持不能够挂钩。将来在正式条约的时候是不是一定要挂钩现在还不知道,现在达成的仅仅是谅解备忘录。这1500枚核弹头不包括双方储备的。

中国日报网:双方达成的新的框架性协议还是为下一步削减攻击性战略武器奠定了基础。

李凤林:这是肯定的,因为文件的意思是要开始谈判,而且谈判的目标是要削减,怎么削减?削减到多少?也会是谈判的议题,也会是艰苦的谈判。

钱文荣: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核查问题。在日内瓦谈判的时候,俄罗斯坚持双方必须是可以核查的,美国人是反对的,但是这次美国的媒体透露说,事后美国在核查问题上已经做出了一些让步。核查是相当复杂的,核查到什么程度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但这次美国是松了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