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有选择合作和对抗 中国欢迎美俄关系改善

2009-07-08 11:53:03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第十期《外交讲坛》,本期节目带您聚焦俄美领导人峰会。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新华社高级记者、前驻联合国分社社长钱文荣作客中国日报网站演播室为你解读“重启”中的美俄关系。以下为视频要点。

中国日报网:接下来两国的关系发展局势会是怎样的?

李凤林:美国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大国,这两个国家对国际局势、对地区局势都有巨大的影响。所以对这两个国家下一步关系的发展,总体上我个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的看法是现在在全球化时代,世界面临着太多的问题,许多问题都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再强大的国家,比如说美国,单独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整体的合作,需要全世界的国家,大国、小国一起合作。我想,美国、俄罗斯也应该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合作,想办法克服现有的矛盾和困难,寻找一些妥协的办法,照顾到双方的利益、双方的关切,使两国关系能够走上比较正常发展的轨道。尽管两国之间深层次的一些问题可能很难一下子就解决,梅德韦杰夫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讲,不可能指望俄美之间存在的问题通过一次会见就解决了。我想这应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总体的方向俄美关系应该是通过这次高峰会晤之后走上一个缓和、谈判的轨道上来。

中国日报网:对美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教授怎么看?

钱文荣:我的看法是这样的,这次的访问总体上来讲要说想有太大的成果还很难说,但美国权威的参加,至少可以确定美俄的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这两个国家存在的问题太多,不是一次会晤就能解决的。还要看到这次双方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都没有做出根本性的让步,这从奥巴马的讲话当中可以看出来,他在演讲中提出了三点:

第一,双方在谈判的时候没有谈人权和民主的问题,但演讲中他大谈美国的民主,而且要求俄罗斯也要向民主化发展。第二,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欧,虽然说的比较婉转,但态度上是支持的。第三,在中东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虽然不是针对俄罗斯,但至少在防止伊朗和被朝鲜导弹系统上的态度是正确的。

在这三大问题上说明俄罗斯要想改善跟美国的关系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时代不同了,任何一个大国都不能单独解决世界问题,所以我认为今后俄美关系发展的方向就是有选择的合作、有选择的对抗。这个对抗不是指打仗,就是在根本利益和问题上矛盾照样存在。我估计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俄美关系的发展就是这个趋势。

中国日报网:俄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中国有怎样的影响?

李凤林:中国是主张和谐世界,主张多极化的世界,大小国平等,我们也是本着这样一种理念来参加国际事务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是希望美俄作为最有影响的两个大国能够建立正常的关系。比如说削减战略性核武器条约本身,只有美俄两家有资格谈削减的问题,因为他们是最大的核武库的拥有者,也是最有责任的两个国家。他们的减少对保持世界战略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从中国的利益来讲,俄美之间能够保持正常的关系,而且是不断发展的、不断增加合作的关系,这样的关系对世界和平发展有利,对中国也有利。

中国日报网:昨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对此表态说中国对此是持积极态度的。

钱文荣:一句话,中国是真心的欢迎美俄关系改善,因为这个改善对中国、对世界是有好处的,因为他们两个是最大核武库的大国,甚至影响到世界核能源的稳定。所以他们对抗对世界和平是没有好处的,也不符合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无论从战略的全局来看,还是从中国本身的利益来看,我们都是欢迎美俄两家的关系能够得到改善。

中国日报网: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中国日报网的演播室,就美俄关系问题进行精彩的点评。本期的节目到此结束,下期再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