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和穆萨维之争实为背后两股政治力量的博弈

2009-06-24 10:31:04

Flash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月的中东锁定着全球的目光,黎巴嫩大选真主党未能当选,伊朗大选后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也有数日。奥巴马的开罗讲话后巴以和谈进程依旧没有大的起色。中东局势将如何向前发展,美国的新中东战略是否开始发酵?本期外交讲坛我们将为您解读中东变局与奥巴马的中东新政。中国日报网: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外交讲坛。本期节目带您关注中东变局和奥巴马新政。

中国日报网: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两位嘉宾是《中国日报》的老朋友。第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先生;第二位嘉宾是前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前中国驻黎巴嫩、埃及、突尼斯大使安惠侯先生。欢迎两位!

在节目的开始,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从刚才的短片中可以看出,在今年的伊朗总统大选上实际上有四位候选人,但是竞争其实只在现任总统内贾德和前总理穆萨维两人之间展开。这两位候选人代表伊朗社会上哪些阶层?各自背后又获得哪些选民的支持?

华黎明:西方媒体喜欢把他们一个叫改革派(穆萨维),一个叫保守派(内贾德)。在我看来有一点张冠李戴。在伊斯兰革命爆发30年后,伊朗社会发生了分裂,一部分人觉得还是应该维持伊斯兰革命的初衷,即保持对美国的强硬态度、发展伊朗的核计划。另一部分人就觉得30年之后伊朗应该有所改变,应该发展经济,对外关系应有所缓和。但是这四位候选人是不是都属于伊朗社会的这两个分裂群体呢?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因为这四位候选人全部曾经担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领导人。内贾德是现任总统,穆萨维是前任总理,卡鲁比是前议长,雷扎伊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他们都是体制内的政治人物。西方媒体把改革派、保守派这样的桂冠加在穆萨维和其他三个人头上不是很准确。

中国日报网:既然穆萨维和内贾德属于同一个阵营,他们在内政外交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华黎明:在这次大选中,内贾德集中攻击他的对手,很有意思,他不攻击穆萨维本人,而是攻击穆萨维背后重要的政治人物拉夫桑贾尼,攻击他腐败贪污。另外一方面,穆萨维则大胆打经济牌,因为在他执政期间伊朗的经济还是不错的,而内贾德执政的四年期间确实伊朗的经济不是很好,民生怨言比较多。双方攻击的重点也不在于改革还是保守。

安惠侯:基本上是这样的。我们再从人民群众支持这两个候选人不同的倾向来看,他们实际上还是有些区别。一般的贫苦老百姓支持内贾德比较多,此外内贾德也得到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而城市里的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商人他们更多的是支持穆萨维。这点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中国日报网:可不可以说穆萨维和内贾德的对立是伊朗的草根阶级和精英阶级的对立呢?

安惠侯:这个事情比较复杂,因素可能是存在,有些媒体也是这么评论的。说是穆萨维更多的反映了城市居民的一些愿望,而内贾德反映了普通老百姓的,特别是穷苦老百姓的愿望。

中国日报网:但是我们知道这两位候选人虽然得到了不同群体选民的支持,实际上他们是属于同一个阶级的。

华黎明:对,他们都是属于体制内的,起码都是支持伊斯兰共和国政治体制的,而且都曾经在这个体制内执政过,担任过重要的领导官员。这里我想说明一个问题,穆萨维本人的政治立场到底如何现在还可以讨论,但起码伊朗社会上确实在存在一批刚才安大使提到的城市受教育的居民,还有中产阶级,这些人想找一个平台,这次找到了穆萨维这个平台来表达他们的诉求。他们的诉求就是求新、求变,就是伊朗要变。穆萨维实际上被西方媒体宣传为改革派的代表,原因也是这个。

中国日报网:但是穆萨维实质上的角色并不能真正实现这种诉求。

华黎明:对。这次大选更主要的是穆萨维和内贾德他们之间的竞争,与其说是他们之间的个人斗争,不如说是后面两位政治人物之间的权力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