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胜选为意料之中 最高领袖才是权力最大之人

2009-06-24 10:41:14

Flash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月的中东锁定着全球的目光,黎巴嫩大选真主党未能当选,伊朗大选后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也有数日。奥巴马的开罗讲话后巴以和谈进程依旧没有大的起色。中东局势将如何向前发展,美国的新中东战略是否开始发酵?本期外交讲坛我们将为您解读中东变局与奥巴马的中东新政。

中国日报网:您刚才提到了哈梅内伊,我们知道他是伊朗的最高领袖,但是现在有很多读者都不是很清楚最高领袖在伊朗到底是怎么样的职位?华大使给我们简单解释下。

华黎明:伊朗是在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之后完成伊朗政体的改变,实行政教合一。所谓政教合一是利用伊朗什叶派占绝大多数的事实建立了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教合一的政体。根据它的《宪法》,伊朗有一位最高领袖,这位最高领袖是神的代表,他在伊朗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尤其是他掌控着伊朗的安全、外交和国防。这些问题最终的发言权都在他那里,总统只是执行者,但他(总统)也是决策机构的成员,不过他(总统)也只有拥有一票。所以在这次大选过程中,总统的作用被媒体夸大了,实际上他并没有那么高的权力。

中国日报网:对,实际上最高领袖才是伊朗权力最大的人。最后内贾德以62%的支持率成功获得连任,安大使您认为内贾德在选举策略上能获胜的原因是什么?

安惠侯:首先,尽管内贾德的经济搞的不是太好,但他对伊朗的弱势老百姓采取了减缓他们贫困的措施,他走访了几乎全国所有的省,每到一个地方都为当地的穷苦老百姓做一些善事。这样子吸引了穷苦老百姓对他的支持。

另外,在外交方面,他对美国采取强硬的态度,而且他坚持发展核技术,核技术在不断的取得进展。这两点也受到了伊朗广大群众的支持。

第三,内贾德这个人的形象比较清廉,他很俭朴、很清廉,这也得到了大家的好感。再加上他得到了宗教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又得到了革命卫队的支持。所以在大选之前,民调显示不管是伊朗的民调显示,还是西方国家的民调显示,他都是占有优势的。

中国日报网:所以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

安惠侯:应该说不是意外。

中国日报网:但是结果的揭晓并不意味着选举争议的结束。落败的穆萨维马上向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了申诉,以选举中存在大量违规为由要求宣布这次选举结果无效,并重新进行大选。华大使能否给我们解释一下,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在伊朗的政治体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华黎明:伊朗宪法监督委员会在他(伊朗)的体制下有很大的特殊性,从普通的概念来看,总统是直选的、议会是直选的,但它是有很大限制的,其中最大的限制就是宪法监护委员会的作用,它可以对进行报名的参选的总统和议员进行筛选。例如说这次大选报名参加竞选总统的有100多人,最后筛选下来就剩下四位。这就是宪法监护委员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日常的立法事务中它也有很大的权力,议会通过的所有立法和决议案最后12个人组成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有否决权。这12个人认为你通过的立法不符合伊斯兰教会、不符合伊斯兰法他可以推翻。包括大选之后,对大选到底是不是有违规、舞弊,最后审定、判定都由宪法监护委员会决定。所以宪法监护委员会对伊朗所实行的总统直选、议会直选都有很大的作用。

安惠侯:我补充一点。宪法监护委员会一共由12个人组成,其中6个人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指定的,另外6个人是属于宗教领袖,其他宗教界人士。

中国日报网:实际上这12位委员都是宗教人士。

华黎明:对,而且基本上能体现领袖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