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强烈不欢迎信号:丹麦拟立法没收难民现金和贵重物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15:12:55

释放强烈不欢迎信号:丹麦拟立法没收难民现金和贵重物品
批评人士指出,丹麦极力将自身打造成难民不愿前往的国家。(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信莲)据《华盛顿邮报》12月17日报道,近几个月来,丹麦对待移民的态度十分冷酷,9月份,丹麦政府曾在黎巴嫩多家报纸刊登广告,明确奉劝可能寻求避难的外国人“不要来丹麦”。如今,丹麦又在激烈争论更极端的举措,当局正考虑立法没收进入该国难民的珠宝等财物,且提议极大可能获国会通过。

丹麦移民融合部在发给《华盛顿邮报》的邮件中称,该法案于2015年12月10日提出,赋予丹麦当局权力搜查避难者以及其他未经允许在丹麦滞留的移民的衣物和行李,目的在于找出足敷难民开支的资产。

该法还会影响已经身在丹麦的难民,其中包括一项有望明年2月生效的难民政策法,丹麦警方将有权没收其认为足够昂贵的贵重物品和现金。根据整合部的说法,新规将只没收有可观价值的资产,那些维持适度生活标准的必需品除外,如手表和手机等,此外,一些具有私人情感价值的物品也不包括在内,除非它们价值可观。

哥本哈根大学移民避难和融合研究员扎卡里•怀特(Zachary Whyte)称,丹麦两大主要政党在解释法律上存在差异,司法部长最初在电视上解释法律时称新法适用于携满箱钻石来丹麦避难的难民,这引起丹麦人民党不满,人民党认为价值较小的物件也应该没收。

怀特认为,新法实无必要,因为避难者通常不会携大量现金和珠宝去丹麦避难。他还表示,持异议者质问政府是不是也会拿走避难者的金物。在欧洲,从逃难的人那里没收珠宝有着特殊的痛苦记忆,当年纳粹就曾从犹太人和其他人那里没收大量黄金和贵重物品。

移民融合部强调,目前已要求有足够资金的难民自负费用,欧洲目前接收了太多难民,丹麦也分担了一部分,但过多移民给丹麦社会造成了压力,让丹麦难以整合难民。

虽然被没收财务被认为是用于与难民有关的开支,但实际上是杯水车薪,专家称丹麦政府更主要是释放不欢迎难民的信号。

批评人士指出,丹麦极力将自身打造成难民不愿前往的国家。最近,丹麦政府削减了50%的难民社会福利。最近,丹麦邻国瑞典因难民涌入不堪重负而收紧难民政策,丹麦马上宣称该国难民政策更为严格。怀特称,丹麦意在宣示自己比邻国更不欢迎难民。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