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敦促落实应对难民危机举措 吁加快推进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0:39:00

  为期两天的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冬季峰会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当天发表声明说,欧盟应对难民的多项措施执行尚未到位,必须加快推进,欧盟机构和成员国应继续努力。

  声明指出,过去几个月,欧洲理事会已采取了诸多举措遏制前所未有的难民危机,如在前沿国家建立更多难民安置中心,达成转移安置难民的计划,加快难民的登记和接收,遣返不符合庇护条件的难民等,但这些举措在落实过程中都存在不足。

  声明强调,欧盟机构和成员国应继续完善申根信息系统以确保边境安全检查,提升难民安置中心的接待能力,增加欧盟边防和避难支援机构的专业人员和设备,做好对难民的识别、注册和指纹录入,推进落实难民转移安置计划,有效遣返不符合欧盟庇护资格的难民,加大打击贩运人口等。

  声明还提出,2016年荷兰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将推动成立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