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金援土耳其控制难民潮 大赦国际称土侵犯人权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5-12-18 11:1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17日报道称,欧盟为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0.76亿元)的金援,用于让安卡拉保护难民和加强控制难民人潮。但大赦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土耳其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侵犯人权的情况。

  预计为期两天的2015年最后一次欧盟峰会按计划于12月1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预计本次峰会的讨论将十分激烈。因为,欧盟内部当前在如何处理难民潮问题上存在分歧。希腊和意大利目前滞留了16万难民需要安置,他们等待着前往欧盟其它国家,而目前仅200人得以成行。

  报道指出,布鲁塞尔当前急需应对欧盟国家目前所面临的严重难民危机问题,而处理这一危机的钥匙则在安卡拉手中,因为只有土耳其政府采取措施才能控制住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人潮。而只有这样,欧盟国家才能为设立一套更严谨的非法移民管理程序、建立一个更有效的外部边境保护体系赢得时间。

  就此,在大赦国际组织中主管处理背井离乡者事务的负责人杜博斯特(Jean Franois Dubost)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欧盟为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金援,用于让安卡拉保护难民和加强控制难民人潮,但土耳其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侵犯人权的情况。

  报道称,杜博斯特表示,首先,在谈判期间,欧盟没有把土耳其应全面严格尊重难民和移民的权利设为土方与布鲁塞尔开展合作的条件。其次,欧盟绝对不应该为那些存在虐待难民的设施或接待系统提供金援。

  欧盟目前在难民问题上与安卡拉合作,为土耳其提供金援的目标,是要让土耳其境内的难民营达到欧盟的卫生标准,以期在2016年春季前尽可能多地收容来自叙利亚的人潮。除此之外,双方当前似乎不仅没有触及走私石油的出口问题,也没有触及“圣战”分子从土耳其过境的问题。但欧盟28国在本次峰会期间应该会对是否同意欧盟委员会提出建立一支欧洲边境警卫部队、重新控制欧盟外部边境的方案做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