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已经基本实现大部分千年发展目标

作者:张陨璧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9 16:28:07

中国日报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 迟珺)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联合国发布《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答记者问表示,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大部分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将会同联合国方面于近期发布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的进展。

问:近日,联合国发布了《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有评论称,全球在消除极端贫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归功于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为消除极端贫困都做了哪些贡献?

华春莹说:“千年发展目标为促进全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5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在消除贫困,普及教育,防治疟疾、肺结核等传染病,提供清洁饮用水,改善贫民窟居住条件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华春莹表示:“中国是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已经基本实现了大部分千年发展目标。1990年到2011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4.33亿,提前5年实现了减贫目标。中国还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的进展,中国政府将会同联合国方面于近期发布。”

此外,华春莹说,今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回顾千年发展目标,并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各方应以此为契机,制定更加全面、平衡、富有雄心的发展目标,并完善发展伙伴关系,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实现全人类共同、可持续发展。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的起点,不断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公平正义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