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谈南海维权:海峡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8 16:05:54

中国日报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7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日前涉南海诸岛表态答记者问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海峡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此前据媒体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出席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研讨会时表示,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投降书》等相关国际法文件,中国于二战后收回南海诸岛。太平岛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关于岛屿的要件。任何国家企图否定太平岛作为岛屿的事实,都无法减损太平岛的岛屿地位,以及依据《公约》所享有的海洋权利。

另据报道,同日,台湾有关部门也发表声明,呼应马英九有关表态,重申中国对南海四群岛及其海域享有国际法上的权利,表示当时的中国政府1947年公布新定南海诸岛名称及“南海诸岛位置图”,明示中国领土及海域范围。

华春莹说:“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当时的中国政府为收复南海诸岛、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了积极努力。”

华春莹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作出了积极贡献。

华春莹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海峡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