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更好地总结汲取历史教训

作者:张陨璧、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7 18:27:44

外交部谈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更好地总结汲取历史教训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方今天在卢沟桥举行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的主题展览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希望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好地总结汲取历史教训。

有记者问:中方今天在卢沟桥举行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的主题展览,开启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序幕。中方举办相关纪念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华春莹说:“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了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使中华民族陷入深重灾难。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华春莹表示,今年我们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的具体安排。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邀请二战主要参战国、部分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纪念活动,目的就是要与国际社会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华春莹说,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希望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好地总结汲取历史教训,更好地合作维护和捍卫好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确保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生活在和平繁荣的世界中。

此外,有记者问:能否介绍有哪些国家的领导人已确定出席70周年纪念活动?

华春莹说:“已有不少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确认出席。目前我们正就外方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事宜和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将适时发布消息。”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