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工作组会议取得积极进展

作者:张陨璧、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6 16:46:51

中国日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联合工作组会议有关情况和取得成果,表示会议在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以及落实早期收获计划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华春莹表示,7月1日至3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联合工作组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会议以全面有效落实《宣言》为宗旨,在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以及落实早期收获计划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会议制定了“准则”磋商第二份共识文件、名人专家小组《职责范围》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概念文件,并决定提交本月底举行的高官会审议。

据介绍,会议期间,各方还背靠背举行了“航行安全与搜救”专家和技术官员非正式会议,就落实“中国和东盟国家海上搜救热线平台”进行了深入探讨,决定建立中国和东盟各国搜救部门间的“点对点热线联络”,顺利完成了搜救热线平台第一阶段计划。

此外,各方还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海上搜救沙盘推演”项目制定了执行方案,并商定今年10月在中国执行该项目。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