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家族会迎来第三位总统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5:49:54

布什家族会迎来第三位总统吗?
 
在竞选的标语中,只出现了“杰布”的名字,有意地去掉了“布什”的姓氏。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前州长、小布什之弟杰布·布什6月15日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若杰布当选,那么他将是布什家族的第三位美国总统,前两位分别是他的父亲老布什和哥哥小布什。

布什家族曾五次在白宫宣誓(老布什两次当选副总统,一次当选总统;小布什两次当选总统)。在这五次宣誓的背后,升腾起了一个主宰美国的家族——布什家族。

然而,父亲和哥哥的总统经历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为杰布·布什带来巨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成为其竞选成功的障碍,美国是否能接受三位“布什总统”将成疑问。民调显示,有高达56%的美国人表示,因为前两位布什总统的关系,他们不大可能支持杰布·布什成为总统。只有27%的人说,因为其同父亲和哥哥的关系可能促使他们投票给这名佛罗里达州前州长。

杰布·布什在竞选中也竭力将自己同“布什”家族的名号分开,在竞选的标语中,只出现了“杰布”的名字,有意地去掉了“布什”的姓氏。父亲和哥哥也并未出席杰布·布什正式宣布竞选的活动,只有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亲临现场支持儿子。在演讲中,杰布也只是很隐晦地提到了一次他的父亲和哥哥。“杰布与乔治(他的哥哥小布什)不同,杰布就是杰布,他拥有一个不同的人生故事。”

布什家族会迎来第三位总统吗?
 老布什与两位小布什

杰布·布什其人与布什家族

杰布·布什是老布什和芭芭拉·布什夫妇的次子,1953年出生于得克萨斯州米德兰市。1999年至2007年曾任第43届佛罗里达州州长。与早被送到寄宿学校的哥哥乔治相比,杰布得到了更多的家庭关爱,也因此在成长道路上少走了些弯路。

杰布从小循规蹈矩,18岁进入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学习拉丁语,仅用两年半就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他的同学这样评价他,“杰布学习专注,纪律性强;他既不酗酒,也不赌博。”老布什早就说过,在他的5个子女中,杰布最有潜力入主白宫。

不过在家族光环的照耀下,杰布毕业后首先步入的是商界。1981年,老布什的铁杆支持者、房地产商阿曼多与杰布合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杰布分文未出,却成了大股东,并从此显赫于商界。

杰布·布什的感情生活很顺利,17岁以交换生身份前往墨西哥情定小镇女孩科伦巴,21岁时两人结婚,并生下3个子女。如今,他们已升级为四个孙辈的祖父母。

布什家族会迎来第三位总统吗?

17岁那年,还在读高中的杰布·布什作为交换生前往墨西哥中部城市莱昂,认识并爱上了小镇女孩科伦巴。1974年,两人结婚,育有三个儿女。

2012年,不少共和党同僚邀请杰布参加总统竞选,不过均被杰布婉拒。今年早些时候,他辞去了各种企业和非营利机构的职务,包括中止与与英国巴克莱银行的年薪百万美元的顾问合同,花更多时间来为选举做打算。

布什家族令人艳羡的是老布什和芭芭拉长久稳定的婚姻,他们是美国总统中婚姻最长久的一对夫妻。今年1月6日,芭芭拉和老布什庆祝了结婚70周年纪念日。芭芭拉曾开玩笑说,没想到两人恋爱一谈就是75年。

两人一生育有四子一女。除乔治和杰布外,三子尼尔、幼子马文都从商,女儿多萝西是作家、慈善家。6月8日,这些子女及孙辈齐聚布什家族庄园共庆芭芭拉的90岁大寿。

布什家族崛起靠什么?

实际上,在美国所谓的“政治王朝”并不是政治权利的世袭传承,而是家族几代人对于政治长时间的关注与追逐。尤其是家族中上一辈留给下一辈的政治遗产,包括政治经验、人际关系和财富积累,这些都是一个政治家族赖以维系的基础。布什家族从政至少可以追溯四代。杰布的曾祖父塞缪尔当过胡佛总统的顾问。老布什的父亲普雷斯科特·布什曾是国会参议员多年,结识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并和美国前总统约翰逊关系密切;老布什做过里根总统的副手,并在里根下台后当上了美国总统。

此外,布什家族的政治成就还离不开他们家族厚厚的钱袋子。其家族产业更是遍布石油、银行、军工业等多个领域。老布什的祖父塞缪尔最初经营钢铁制造业,不久他发现了石油业的光明前景,于是迅速与洛克菲勒家族旗下的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从此发展起来。一战期间其公司生产了大量炮弹壳,这是布什家族史上第一次通过战争获取利益。

塞缪尔的长子普雷斯科特,也就是老布什的父亲,在二战爆发时进入军工业,二战后又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大量财富,由此布什家族的财富迅速扩张。老布什也是一把经商的好手。二战刚结束,老布什曾带着新婚妻子到新崛起的石油大州得克萨斯州创业。在舅舅的资助下,老布什开办了自己的石油公司。老布什的4个儿子,也都利用家族的背景,个个成为富翁。

第三次竞逐白宫胜算几何?

杰布加入选战,意味着美国大选将真正进入白热化阶段。作为共和党内第11位宣布竞选总统的人士,杰布是目前党内民意支持率最高的竞选人。美国政治分析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综合分析了多家主流民调,显示目前杰布民意支持率为11.3%,党内排名第一。但杰布的支持率没有“显著优势”,想拿下初选须经“苦战”。

杰布·布什与西班牙语的渊源,妻子的拉美裔背景以及他的主张帮助非法移民取得合法地位等因素,都让他在争取拉美裔选民支持方面占据优势。媒体还注意到,为了在选民中塑造塑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形象,杰布·布什在拼命节食减肥。相比于2014年年底时的圆脸、双下巴,如今脸部轮廓更加分明,瘦身效果显著。

虽然杰布有资金雄厚的支持,是既有权力集团的宠儿,但是德国媒体分析认为,这些还不足以将他送上总统的位置。佛罗里达一所公立大学国家政策学者朗斯·德黑芬-史密斯认为:“我对美国政治简单的理论就是,要想当总统,你就得亲民,你得非常亲民。而这对杰布·布什来说是个问题。”他不是一个亲民的人。“他是一个政策专家。他非常学究,对议题细节非常深入。我看不到他和共和党的基层选民以及核心选民之间的情感联系。”

有专家认为,杰布·布什即便从共和党党内初选胜出,也很难匹敌民主党内呼声甚高的竞选人希拉里。从政经历上看,杰布·布什只担任过两届佛罗里达州州长,这一点他与比其年长6岁的希拉里无法相比。

不仅如此,基层明显倾向民主党人士。曾经为选战中的戈尔和克里担任顾问施瑞姆说:“共和党进入了一个死胡同。他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很小,对选举的重要组成部分——单身母亲的吸引力很小。它的移民政策改革疏远了西班牙裔。”这些因素2016年都会对民主党有帮助。施瑞姆说:“纵观所有这些,如果希拉里·克林顿获得提名,她将赢得选举。”

学者朗斯·德黑芬-史密斯说,杰布·布什拥有美国人希望总统拥有的所有资质,但是美国公众是否对布什家族再出总统产生审美疲劳,他们想不想再要一个布什总统确实是个大问题。

(综合扬州晚报、环球网等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