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文艺应为人民服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0:00:37

外媒聚焦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文艺应为人民服务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家外媒密切关注和大量援引讲话内容,称习近平强调文艺应为党和人民服务、不应成为市场的“奴隶”,不要搞“奇怪”建筑物,文艺要向群众学习,希望大V多释正能量。

《纽约时报》记者王霜舟10月17日报道称,什么东西造就伟大的艺术?在北京的一个座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据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习近平10月15日对参加一个座谈会的著名演员、舞蹈艺术家和作家们这样说。

彭博商业周刊记者Dexter Roberts10月16日发表报道说,习近平表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不能在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他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铜臭气。

习近平10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在会议期间发表的讲话传达出一个明确信号,即现如今,艺术的主要任务是为党及其首要事业服务。

中国官方媒体对习近平的讲话予以大幅报道,其中普遍提及毛泽东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将这两次讲话相联系。

《联合早报》记者于泽远10月17日报道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中国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他同时鼓励文艺界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

习近平1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向一批文艺界官员和著名作家、艺人发表长篇讲话。这不仅是习近平2012年出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系统阐述对文学艺术问题的看法,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举行文艺座谈会。

《人民日报》政文部16日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发表文章说,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最高领导人参加哪些会议、做多长时间的讲话都有一定规格。中共领导人通常会出席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全国代表大会,一些重要的文艺演出也时常会看到他们的身影。但本次文艺工作座谈会既不是文联和作协的全国代表大会,也不是年度例行召开的文艺工作会,习近平的出席和长篇讲话堪称是高规格和超规格,对文艺界而言是罕见的。

至于为什么习近平对文艺工作如此重视,《人民日报》解读说,在习近平心目中,文艺可不是风花雪月的事儿,而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贡献。

另外,文艺在习近平心目中如此有分量,和他个人对文艺的喜爱也密不可分。《人民日报》文章说,习近平堪称“资深文青”,对当前的文艺现状和国内外的文化发展情况相当熟悉。举凡图书、影视、舞蹈、戏曲、音乐、绘画,讲话中皆有涉及;对一些知名的国内外文艺家,他皆有点评。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和解放军作曲家闫肃在座谈会上提起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暗示习近平这次文艺座谈会将和毛泽东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一样,成为指引中国文艺界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也肯定从西方国家兴起的说唱(RAP)、街舞。他说,很多艺术形式是国外兴起的,比如说唱、街舞,人民群众喜欢就要用,并赋予其健康向上的内容。

《联合早报》记者于泽远10月17日报道称,习近平鼓励中国文艺参与国际竞争。他说,没有竞争就没有生产力。在电影领域,以往有观点认为进口几部外国大片就觉得是挤占了中国的市场,很纠结。中国领导人访美期间,谈合作聚焦在进口美国大片,能否扩大美国电影进口配额竟然上升到考验中美关系的程度。但分析后,中央认为利多弊少,一定范围会有冲击,但反过来会激发国产影片的发展。现在看来,不仅没有造成国有电影产业的萎缩,反而刺激了发展,更有竞争力了,这说明对开放持积极主动的姿态是正确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习近平引用古代思想家名言解释治国理政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