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式执政”进入新阶段 考虑30年长远问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15:13:33

外媒:“习式执政”进入新阶段 考虑30年长远问题
 
2月11日,督察组人员在福建省永泰县一家土特产专卖店查看销售发票和记录。当日,福建省永泰县纪委会同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到当地土特产专卖店检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利用公款购买土特产赠送年礼情况,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远达)在10月8日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宣布持续一年有余的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有外媒分析称,这八项要求说到底就是“严”字、“实”字;习近平考虑的不只是自己的10年任期,而是30年的长期问题。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10日发表记者韩咏红的文章称,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活动收尾不等于作风建设收场,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

这个“习八点”9日成了中共官媒的报道重点,人民网即时做了图解,将从严治党八点意见概括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等等。

“习八点”不难理解,说到底就是“严”字,据说习近平总共98次提到“严”。再分析下去,也就是一个“实”字。

习式整风”最大新意大概就是其“实”,就是将整风目标确定在可以具体检测的项目上。10月8日的总结大会列出的成绩单就包括:减少评比达标、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办公用房、占房,普遍压缩“三公”经费,狠刹公款送贺卡节礼,整治会所歪风、培训中心腐败,整治了裸官、吃空饷、收红包、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等等。有干部反映,这次活动把自己从不胜其烦的应酬中解脱出来。

而今“习式整风”基本结束,但高层对党建的重视没有放松,还更严格了。“习八点”第一条即提出“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中共中央、中组部在2013年12月曾发文件,明确地方领导干部考核不再“唯GDP是瞻”,而是要看全面工作。按照新宣示的“习八点”,党建的实效排在其他任务前,成为党委书记的首要责任,党建责任先于其他任务,这是一项根本性转变。

习近平说:“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中共将党建放在其他发展之前,是好是坏,答案取决于人们以什么出发点去评判。从事实层面分析,中共领导人的选择,是基于他将中共视为实现中国长远发展目标的利器,是中国实现必要改革的驱动力而不是阻碍。按照这个思路,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先决条件就是中共发挥作用,习近平认为反腐,确保党的相对纯洁与有效是必须达成的目标。

接下来,他将继续以“习式执政”来证明这一点。客观而言,上台快两年的此时,中共领导层拿出了不错的成绩。

习近平心中的执政全盘大计也越来越清楚浮现。

长期观察中国政情的学者郑永年上周在本地的一场演讲中提出,习近平与前任的最大不同,在于他考虑的不只是自己的10年任期,而是30年的长期问题。郑永年评价说,中共过去两年反腐的最高目标是反寡头,目前已经切断了经济寡头转向政治寡头的途径。

为此,习近平本人承担很大风险,他不一定是赢家,赢家是中国共产党。郑永年认为,这是他超越个人利益的选择,也是治理大国需要的“德”。

学者认为习近平的考虑坐标是30年,如果这点分析正确,那“习式执政”现在才刚过暖身期,拿下周永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代表习近平执政首个阶段告一段落。随着本月20日四中全会召开,中共讨论“依法治国”主题,中国政治将进入更重视制度建设的新阶段。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高干落马 习近平大呼“恨铁不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