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雄才大略 乃中国开创型国家元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4:12:00

外媒:习近平雄才大略 乃中国开创型国家元首
 
2014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远达)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发表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和中国战略发展基金会主席朱惠忠的评论员文章称,习近平是中国开创型国家元首。

文章指出,三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综合国力持续倍增,举世有目共睹。如今中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举手投足,为国际观瞻所系。值此普天同庆国庆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0日在国务院国庆招待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此,海内外有识之士纷纷发表论述,给予相当高的评价。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八个坚持”,足证今后将坚持空前规模的反腐行动,让世界对中国产生新的期待;也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既符合世界发展潮流,也符合本国利益。在关于习近平讲话的正面评述中,大多列举了这两条。

笔者认为,如果分析一下国务院对国庆招待会的安排以及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当可发现足资回顾的更深入的含意:

其一,中国建国以来,在国庆前夜即9月30日举行的国庆招待会,是国务院采用酒会形式安排的活动,中共和政府领导人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悉数出席,各国驻华使节、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代表等也应邀出席。早期国务院招待会一般由总理周恩来主持并致词。曾有数次例外,如毛泽东曾经在1950年招待会上简短致词;1964年国庆招待会则由国家主席刘少奇致词,而由周恩来主持;1975年因周恩来病重,由副总理邓小平在国庆招待会上代致词。

上述例外均处于非常时期。例如1950年是建国一周年,由开国领袖毛泽东致词理所应当;1975年周恩来病重,难以视事。

自2009年至2013年,国务院国庆招待会均由总理致词而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主持。今年却打破了多年的惯例,改由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词而由总理主持,显然非同寻常。而从习近平讲话内容看来,确也标志着若干政策转折点,事关重大,由习近平亲自讲话,以示强势而昭郑重。

其二,多年来,历届总理在国庆致词中提到建国以来这一段时期时,经常使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说法,彰显改革开放的成就,而习近平讲话中却多次代之以“65年来”的简洁用语。

其三,习近平在讲话中,对建国以来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仅提及毛泽东一人。他引述了毛泽东的三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唱雄鸡天下白”和“弹指一挥间”。这揭示了习近平志不在小,有实现中兴伟业的凌云壮志,以引领国人再次致力于历史性跨越。

其四,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要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鉴此,对北京厉行反贪腐的行动,习近平仍将一以贯之,贯彻到底。今后相关部门行动的节奏容或有所调整,宗旨和长短期目标绝不会放弃。

其五,习近平在国庆致词中用语简洁,“人民”这个词却使用了32次(不计入“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并敦促官员“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这么频繁地使用“人民”这个词,同今年以来北京对“群众路线”的强调互为辉映,说明习近平确有自信:通过坚决反贪腐的行动,他已经获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对此,他颇有信心。

其六,在国庆致词中,习近平指出:“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人类共处一个地球。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爱好和平,历来知道‘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我们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尤其是“人类共处一个地球。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以及“国虽大,好战必亡”这两句话,对于中国人所起的警醒作用,仿佛暮鼓晨钟。值得中国人三思。

近两年,中国官员很少再提起谦虚谨慎了。这次习近平却在致词中指出,“人民不能骄傲自满”,并强调“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对今年不少官员、民众认为中国综合国力上了数个台阶,可以自我躁动、膨胀了,犹如当头棒喝,不啻一帖清醒剂。

外交上,本来就应该恶语善讲,这才是外交手腕,否则,恶语恶讲,岂是大国外交家的风范呢?似乎未来北京对近年强硬的外交调门或许将适度予以调整。

基此,习近平确是雄才大略,属于中国开创性的国家元首。

(编辑:信莲)

延伸阅读美媒:习近平引用古代思想家名言解释治国理政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