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重申治理国家须借鉴历史经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3:30:27

外媒:习近平重申治理国家须借鉴历史经验

9月28日,合肥市习友小学学生在吟诵《论语》。当日,安徽合肥市习友小学开展“诵读经典 纪念孔子”活动,学生们通过诵读《论语》等经典著作,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远达)有外媒报道说,习近平近日强调,要治理好国家,需要对历史和传统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对传统文化必须进行科学分析,才能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联合早报》10月14日报道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3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重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结合本国历史和文化传统,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13日下午就中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提出,要治理好现今的中国,需要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总结。

他举例,中国古代主张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这些都能给人们以重要启示”。

不过他也强调,对传统文化必须进行科学分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牢记历史经验、教训和警示,才能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中共将于本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四中全会,主题为“依法治国”,外界分析认为,中国政治将进入更重视制度建设的阶段,但中国的制度设计又不会完全仿照外国的经验。

习近平13日讲话时也提到,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要从本国的现实条件出发来创造性前进。

习近平上个月5日出席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时,也否定了中国照搬外国政治模式的可能。他当时强调,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习近平推崇儒家文化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