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推崇儒家文化值得赞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30 09:36:24

港媒:习近平推崇儒家文化值得赞赏

9月28日,人们在北京孔庙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典礼。当日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全国多地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各界人士参与祭拜。(新华社发 郭海鹏 摄)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远达)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有港媒报道称,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此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努力推崇儒家文化值得赞赏。

《南华早报》9月28日报道说,新华社援引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所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以及所取得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

正如官方媒体所说,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讲话,尚属首次。

习近平的高调讲话,令儒家思想在政府建设新型社会价值观的努力中占有了重要地位。他努力推崇儒家思想值得赞赏。

儒家思想强调社会和谐、伦理道德,捍卫这一思想也被视作对西方意识形态的反击方式。

它也是中国软实力建设努力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过去十年间,中国已在全球123个国家建立了465所孔子学院,宣传中国文化及汉语。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北京尊孔古为今用 提升到治国理政高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引起广泛关注。《南华早报》中文网9月29日发表香港资深媒体人关庆宁撰写的文章称,这类国际学术会议,大陆以往最多派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出席致贺词,由最高领导人出席尚属首次。更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会上发言,深入论述对孔子和儒学的传承问题。【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