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讲述打老虎赢民心:习近平为我家节省2万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09:47:05

美媒讲述打老虎赢民心:习近平为我家节省2万元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这是习近平饶有兴趣地翻看该校出版的书籍。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远达)习近平掀起的反腐风暴给中国带来巨大深远的影响,也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实惠。有美国媒体报道说,反腐运动“老虎、苍蝇一起打”,这降低了人们的生活开支;习近平在中国赢得民心,支持率很高。

据《纽约时报》记者Didi Kirsten Tatlow 9月24日报道,习近平最近为我家节省了2万元人民币——不小的一笔钱;他还为我上周在珠海碰到的一名男子的家人,节省了3万元人民币——更大的一笔钱。

这些令人高兴的时刻之所以出现,也解释了这位中国国家主席为何在许多中国人当中如此受欢迎。他的反腐行动减少了许多寻常事务的开支,比如送孩子上学或者让侄子参军。过去,相关费用一直在上涨,因为公务员往往会收取额外的“费用”——其实就是贿赂

最近几个月,行走在中国各地,或者仅仅是行走在2100万人口的大城市北京,都能听到一种可能在外国听不到的说法:习近平正在争取厌恶腐败的普通人的支持,尤其是那些经济情况堪忧的人,因为正在进行的反腐运动旨在“老虎、苍蝇一起打”,即无论大小官员都是目标,这降低了人们的生活开支。

习近平究竟有多受欢迎?这里并没有可靠的数据,但一些在中国生活很久的人表示,他的支持率很高。

“我会说大约有90%的人支持他,”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化学企业巴斯夫(BASF)的代表约尔格·伍德克在近期的采访中说。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

这些人当中就包括我上周在珠海遇到的那个40多岁的工人。珠海是一座繁华的城市,在中国南部,与澳门毗邻。

这名工人用带有浓重粤语口音的普通话说,七年前,当他的侄子作为普通士兵参军时,家人不得不花3万块给他买了个位置。我们在这座城市的郊区交谈,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之一的空调制造商格力公司的总部也在附近。

“今年夏天,为了让我另一个侄子进去,”这名工人接着说,“你猜我们掏了多少?一分没掏!太多太多当官的,做他们本来就该做的事情,都要你交钱。现在他们不敢了。”

据党内出版物《党建文汇》称,习近平1988年在福建省的贫困地区宁德成为地委书记后,对当地一些官员开展了调查。那些官员给自己修建了别墅,但他们凭薪水根本修不起别墅。当时大约有2000人被查。一名记者事后问他,得罪这么多官员,不害怕吗?习近平答道,“我们是得罪几千名干部,还是得罪几百万群众?”

珠海的这名工人表示:“很多人不知道他说的那些话,我觉得这对理解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很重要。”

至于我家,六年前,我儿子开始就读本地一所中文学校时,学校的一名领导要求我们除学费以外,再“捐”2万元人民币。一位勇敢的家长站起来问,“我们能不捐吗?”那名领导板着脸说:“不行,不能不捐。”

今年9月,在给我女儿在同一所学校报名时,没有了“捐款”的要求。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习近平反腐运动助力经济增长 公平竞争促繁荣

中国正在掀起的反腐运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谓深远。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反腐能降低经商成本,公平竞争促进经济繁荣,从而加速经济增长。【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