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反腐运动助力经济增长 公平竞争促繁荣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09:33:49

美媒:习近平反腐运动助力经济增长 公平竞争促繁荣

2014年3月5日,参观者在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内参观展览。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今年春节后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记者参观了这家展览馆,亲身体验廉洁奉公的先进人物带给人们的启迪,以及腐败分子的堕落给人们的警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远达)中国正在掀起的反腐运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谓深远。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反腐能降低经商成本,公平竞争促进经济繁荣,从而加速经济增长。

彭博社9月23日报道称,香槟不再流入北京,约尔格·伍特克对此喜不自禁。这位中国欧盟商会的主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请客送礼等歪风邪气的打击给商界带来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让企业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展业务更容易。

“这把压力移开了,”伍特克表示,“你不用害怕某个人因为发现了更好的香槟或其他什么东西而获得一个订单。中国还没有达到新加坡的水平,但这已是非常积极的发展。”

接受彭博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显示,到2020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将让中国的GDP增长率提高0.1到0.5个百分点。以现时美元汇率计算,这相当于大约700亿美元的红利,与斯里兰卡全部经济规模相当,原因就是贪污腐败对经济的拖累减少。

巴克莱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表示:“反腐败对经济发展有长远利益,因为降低了经商成本。就跟企业重组一样,短期会有冲击,但未来有好处。”

到目前为止,一批“老虎和苍蝇”在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中落马,既有高官也有基层官员,被查办的逾480名官员遍及中国全部省份。

这其中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根据新华社6月30日的一篇报道,至今已有大约30位副省级以上官员被调查、起诉或开除党籍。

去年就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正努力消除政府的贪污腐败之风,因为这危及了中国政府的合法性和经济增长。

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称,香港和新加坡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反腐运动可谓先例,说明反腐败可以加速经济增长。报告称,反腐败运动帮助推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收入增长,到2011年已经远远高出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香港的黄金时代是80年代,制造业蓬勃发展,腐败情况大大缓解,”香港廉政公署前副专员郭文纬表示,“公平竞争促进了经济繁荣。”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反腐为改革开路 贯穿整个改革进程

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令整个世界瞩目,其中自然也包括反腐风暴。有外媒分析道,反腐推行到哪里,改革才可能推行到哪里;反腐将会贯穿整个改革过程,为改革扫除障碍、开拓道路。【全文

外媒:重新修订“人情”表达方式

今年中秋节,许多人都遭遇了送出去的月饼礼盒被退回的尴尬。有外媒分析称,中国反腐肃贪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事;人情不应该只有“过节送礼”这一种表达方法,中国社会风气正在改变,大家会渐渐找到最适表达人情的方法。【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