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厉行反腐 组织官员参观监狱及教育基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0:09:24

美媒:中国厉行反腐 组织官员参观监狱及教育基地

河北省河间市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过程中,将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河间府衙打造成为开展廉政教育的前沿阵地。通过在府衙内设立廉政教育基地,图文并茂地展示廉政教育内容,以及陈列廉政对联、廉政碑铭等方式,让参观者了解河间廉政历史文化,让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有历史可鉴,有楷模可仿。图为人们7月25日在该基地参观。(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两年前上任以来就一直把反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有外媒报道说,一些地方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教育基地和监狱,向他们警示贪污腐败的危险。

《今日美国报》Calum MacLeod9月2日报道称,通过模拟监狱和恐怖电影,赵群堂希望能震慑政府官员和共产党员,让他们能够抵制住诱惑。中国好几座城市都建有赵群堂设计的反腐警示教育基地。他说,很多官员参观过基地之后都宣称“这辈子都不会贪污受贿”。

习近平掀起的官场反腐行动雷厉风行,尚无任何平息的迹象。几乎每天都有官员被公布接受调查。

今年夏天的反腐行动扳倒了周永康和徐才厚两个“大老虎”。现在,中国政府向全国各地派出检查组调查腐败问题,成千上万的官员正接受调查。

政府官员和国企员工被组织前往反腐教育基地,参观遍布全国各个城市的反腐主题展览。这给一些企业带来了商机,例如赵群堂的文化传播公司。该公司还在城市公园和广场中设计了反腐主题展览。

北京中国研究中心教务长、政治分析师墨儒思(Russell Moses)表示,习近平反腐“与其说是一次运动,不如说是一场变革,因为从其力度和持续时间上看,它几乎是神圣的”。

墨儒思称:“不扫除腐败问题,‘中国梦’无从谈起。”

北京银行职员王腾(音)表示,习近平前所未有的反腐举措让他倍受鼓舞。上周,北京银行组织王腾等职员参加了一次名为“清风”的反腐主题展览。王腾称:“我这一代人刚刚开始参加工作,这类活动有助于我们做到严格遵守制度,保持自身廉洁……我完全相信,只要政府有反腐的决心,再加上公众监督,反腐就一定会成功。”

为了警示官员使其廉洁奉公,从南方的广东到大西北的新疆,各地纷纷组织参观监狱,聆听被监禁腐败官员的忏悔。8月,国家发改委的200名官员参观了一所监狱,而该监狱中关押的正是这些参观者的前同事。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反腐为改革开路 贯穿整个改革进程

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令整个世界瞩目,其中自然也包括反腐风暴。有外媒分析道,反腐推行到哪里,改革才可能推行到哪里;反腐将会贯穿整个改革过程,为改革扫除障碍、开拓道路。【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