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尊孔古为今用 提升到治国理政高度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5:57:36

港媒:北京尊孔古为今用 提升到治国理政高度

9月26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马里兰大学,小学生在庆典上表演太极扇。当日,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及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远达)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引起广泛关注。《南华早报》中文网9月29日发表香港资深媒体人关庆宁撰写的文章称,这类国际学术会议,大陆以往最多派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出席致贺词,由最高领导人出席尚属首次。更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会上发言,深入论述对孔子和儒学的传承问题。

习近平24日在研讨会上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习近平十分重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孔子的思想更表现出特殊的兴趣。去年11月,他到孔子家乡曲阜考察。在孔子研究院,他看到《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等书籍,说“要仔细看看”。不久前,他获悉内地的中文教科书取消古诗词内容,立即表示“很不赞成”。因此,习近平此次高调纪念孔子诞辰,符合其一贯思路。

不过,如果仔细研究他的发言,就会发现,他此时此刻“尊孔”绝不仅仅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整篇发言甚具针对性。

习近平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中国社会近年来出现道德滑坡、官场腐败等现象,迫切需要重整社会秩序,重建道德规范。习近平上台后,采取务实的态度,不再唱高调,而是从重建道德规范入手,而孔子的理论则成为其思想武器。正因为如此,他把承传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到“治国理政”的高度。

今时今日,习近平对传统文化古为今用,不但用于解决国内问题,也希望用来解决国际问题。他指出,世界各国人民都希望生活在祥和的氛围之中,期盼战争、暴力远离人类。世界各国人民也都希望生活在安康的环境之中,期盼饥饿、贫困远离人类。然而,现实世界并不像人们希望的那么美好,连绵战火、极度贫困依然在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生存,特别是许多妇女儿童依然在战争和贫困的阴影下苦苦挣扎。

很明显,习近平是希望用儒学来重建国际秩序,以实现和谐世界。事实上,近年北京官方已在9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6家孔子学院。日前,在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函全球孔子学院全体师生,指出“孔子不但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

习近平提倡传承传统文化,不是照搬古人的东西,而是主张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纪念孔子诞辰讲话或开启尊孔新时代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5日发表北京特派员赵琬仪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并发表讲话。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社会尊孔崇儒的时代已掀开序幕。【全文

外媒:中国软实力崛起 孔子学院表现可圈可点 

任何一个国家在提升本国政治、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同时,提升本国“文化软实力”也是至关重要的。《联合早报》9月28日发表评论员张从兴的文章称,中国人恢复文化自信的最明显表征,就是对各种传统文化活动充满了热情。既然对自身的传统文化充满了自信,中国人当然会想到通过文化软实力去影响外国人,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等方面表现不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