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引用古代思想家名言解释治国理政思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5:57:41

美媒:习近平引用古代思想家名言解释治国理政思路

9月28日,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祭祀人员在表演祭孔舞乐。当日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全国多地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各界人士参与祭拜。(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远达)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古代先贤的一些思想和言论对当今社会仍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有美国报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时常会引用一些古代思想家的言论,他表示古老的传统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纽约时报》10月11日报道称,近日,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警告官员要抵御腐败和西方思想的诱惑之时,引用了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的话,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为解读习近平,中国观察人士不能忽视这样一个关键因素——即习近平对中国几千年前先贤圣人及政治家的引用。

今年9月,习近平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称,古老的传统“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

自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两年来,一直在努力肃清腐败官员。他还发誓要整顿经济、促进社会平等、建立一个更为公平干净的法律制度,这将是本月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在这次会议上,古代先贤对习近平的影响可能会愈发明显。

习近平曾表示,自己的政策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秩序和美德。他称自己从小就喜欢读书,其中就包括中国古典文学。

在打击腐败的行动中,习近平引用了孟子等古代思想家的话。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往往引用孔子的话,因为儒家思想是几千年来的核心价值观。他还曾引用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的话,也至少两次提到了商鞅变法。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随着中国日益强大,这股重建传统的力量也会更加强大……中国领导人在哪里寻找自己的思想?当前,他们不可能从当今的西方自由主义思想中找,所以唯一的来源就是古代中国的政治思想。”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重申治理国家须借鉴历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