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日本重新解读宪法:安倍野心的局限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10:50:46

外媒分析日本重新解读宪法:安倍野心的局限

8月9日,在日本长崎和平公园,学生向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敬献“千纸鹤”。 当天是日本长崎遭受原子弹爆炸袭击69周年纪念日,长崎市在和平公园举行“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及祈祷和平仪式”,悼念死难者,祈祷世界和平,并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举动表达担忧。(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远达)日本安倍内阁7月1日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外媒分析说,由于存在制约安倍重新解读宪法的深层动因,他想在未来数月继续推进这一努力并非易事。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网站8月8日发表该院海洋安全项目副研究员Henrick Z. Tsjeng的评论文章称,日本最近重新解读宪法,允许日本自卫队参与盟国的集体自卫,由此引发的抗议及安倍晋三支持率的下滑,都将制约他改变宪法所设界限的努力。

安倍对中国的鹰派立场为他在国内赢取了一些政治资本。与此同时,反对党似乎存在内部分歧,而且无法对执政党的举动发起有效挑战。此外,重新解读宪法得到了美国支持。

然而,在这些有利形势背后,裂缝甚至在重新解读宪法之前就已显现。最近对解读宪法的抗议及安倍支持率下滑,都反映了可能严重阻碍立法通过的内在动因。

其中一个因素在于日本社会本身。虽然外界谈到“右翼倾向”及日本民族主义高涨,但国内的调查表明,反对宪法解读的民众数量还是超过了那些支持者。

这一情况以及最近的抗议活动都表明,很多日本人仍拥护“和平主义”的观点,对重新发展军队的举动很警惕。另外,民众对安倍政府不经公众磋商即通过宪法解读的做法非常不满。

虽然自民党当前处于主导地位,这种保留意见也出现在日本的政治领域。实际上,就在7月1日通过决议之前,自民党的执政联盟搭档新公明党否决了自民党的若干提议,并迫使自民党在协商中让步。

这可能也反映了自民党的政治主导地位出现了明显裂缝,而且这一情况在更早的时候已出现。2013年底,安倍政府通过了一条保密法案,由于担心法案会破坏信息自由,人们纷纷表示不满。到2013年末,安倍的支持率已下滑到他当选后的最低点。

安倍试图振兴经济的“安倍经济学”也面临很大不确定性。贸易赤字不断扩大、未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及其它指标,这些都表明“安倍经济学”可能遇到了麻烦。虽然这属于经济层面,然而一旦日本普通民众的生计受到影响,这些关切可能会转化为政治问题,进一步限制安倍采取举措的空间。

考虑到这些制约因素,安倍政府在为提高集体自卫权寻求进一步立法时将会面临障碍。在对宪法重新解读后,日本政府可能会更注重经济问题而非安全事务,以此来恢复其声誉并防止支持率进一步下滑。

但这并不是说,日本政府将完全无法进一步推进立法。未来数月,随着日本国内进一步围绕集体自卫权展开辩论,安倍需要更关注国内的政治暗流以及公众情绪的变化,这实际上会制约安倍推动日本发展为具有更“正常化”军队的国家的野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有责任牢记战时暴行的教训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日本必须铭记曾经将战争的恐慌散布到亚洲各国,给无辜民众造成了伤害,铭记历史是我们的责任;只有真诚地面对过去,并从中汲取教训,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国家。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