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支持率创新低 安倍欲借改善中日关系提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3:55:25

内阁支持率创新低 安倍欲借改善中日关系提分

2014年8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巴西圣保罗。(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远达)最近一段时间,受日本经济发展不稳、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因素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一路走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改善中日关系来支持国内政治,用外交成绩拉高支持率,成为安倍的一个可行政治选择。

《联合早报》8月5日发表日本早稻田大学亚洲研究机构现代中国研究所讲师张望的文章称,7月13日,日本《每日新闻》刊登了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日本著名外交史学者五百旗头真的对话。高村透露,他在5月访华期间曾向中方表示,只要中日关系能够改善,首相安倍晋三在任期间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高村访问北京是两个多月前的事情。身为靠近安倍的自民党要员之一,为何又在现在这个时候释出日方的让步信号呢?

7月中旬,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44.6%,创内阁成立以来新低。2012年以来,安倍内阁的主要政治支持一直有赖于经济复苏对策,即所谓安倍经济学。过去一年,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政府积极的财政措施,日本经济有了一定起色,安倍得到日本各界的广泛支持。

但踏入今年4月,日本消费税的上涨开始打击景气,各项数据显示日本贸易出口数字疲软,能源进口费用居高不下,薪金上涨速度赶不上物价上升,经济开始出现不稳兆头。6月底,安倍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引起一定反弹。日本放送协会(NHK)公布的民调显示,多达56%的受访者不满政府更改集体自卫权的解释。安倍的冒进作风开始令内阁支持出现下滑。

本来,安倍意图以对朝外交来提升内阁支持。7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解释后不久,安倍即宣布和朝鲜的谈判出现重大进展,长期以来僵持的日本人质问题可望解决。2004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是通过两次访朝,在内阁支持稍有不振时通过外交加强其国内支持。当时作为小泉贴身随从的安倍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玄机。

人质问题是日本对朝外交的核心。安倍计算如果这次和朝鲜谈判顺利,闪电访问平壤并把日本人质安然带回国,内阁支持度将稳步回升。朝鲜近期不断试射导弹,安倍反而大事化小,和2006年时的强硬处理截然不同,理由正在于此。

朝鲜问题的本质是防止核武扩散。日本背着美国和朝鲜交好,美国容许吗?果然,美国国务卿克里7月7日在和日本外长岸田文雄的电话会谈中警告东京不要擅自与朝鲜过分接近,并要求安倍不要打乱在朝鲜问题上美韩日的合作体制。安倍意图通过突然访朝来抬高内阁支持率的如意算盘遇阻。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改善中日关系来支持国内政治,成为安倍另一个可行的政治选择。高村向中方表示安倍未来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是希望以一定程度的让步来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进而以外交成绩来拉高目前正在下滑的内阁支持率。7月19日,安倍在自家选区山口县演讲时再次提到中日关系,表示希望能够在11月北京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期间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会面。

现在余下的问题在于,钓鱼岛的僵局如何处理?未来几个月,寻求能令中日双方都能接受的有关钓鱼岛问题的管控方案,将考验两国首脑的政治智慧。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安倍为何成为“空中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