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5岁议员告安倍解禁集自权违宪 痛陈战争残酷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14 09:1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Tokyo sports网站8月13日报道,日本资深娱乐记者、现年75岁的东京目黑区议员须藤甚一郎,近日向安倍内阁全体阁僚发起了“挑战”,针对安倍内阁7月1日做出的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阁议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须藤甚一郎认为安倍内阁此举违反宪法,应为无效。

  据报道,须藤甚一郎在得知安倍内阁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阁议决议后决定表示,“作为清晰地记得战争的残酷和悲惨的最后一代人,我必须阻止不了解战争的暴走首相”。须藤曾经历过1945年3月10日的东京大空袭,当时他为躲避战火从东京板桥区逃到了埼玉区。对于这一经历,须藤表示,“我本来到4月就该上小学了,但因为战争没能入学。在1945年8月日本宣布战败。那段时间我们满怀恐怖,为躲避炸弹和燃烧弹到处逃窜,因为吃不饱变得营养失调,小孩们都饿得骨瘦如材甚至连杂草都去吃,跳蚤和虱子在浑身上下咬个不停……那种悲惨我是忘不了的!”。

  安倍内阁做出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阁议决定后,日本全国都出现了反对的声音,但提起诉讼的包括须藤甚一郎在内还只有少数人。须藤表示,其不能原谅的不仅是“喜滋滋的谈论战争的首相安倍”,还因为2013年8月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演讲中透露出的安倍内阁的企图。

  据悉,麻生当时指出,希特勒政权就是在被誉为最民主的宪法《魏玛宪法》下诞生的,他说,“(德国的)《魏玛宪法》有天变成了纳粹宪法,而谁也没察觉到。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学习一下这种手法,等到国民们不再争论,等到他们逐渐接受,而不是在纷扰不安的局面下作出决定”。然而在作出发言之后麻生久立即收回了上述言论。

  须藤表示,“在大概1年以前,安倍政权就着手准备不修改宪法而是在国民不够注意的修改宪法解释上下手,并最终通过内阁决定。麻生当时是不小心说漏嘴了。这种企图欺骗国民的行为也是不可原谅的”。(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