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有责任牢记战时暴行的教训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09:58:54

日媒:日本有责任牢记战时暴行的教训

8月15日上午,安倍晋三助理、自民党议员生田光一(中)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当天通过代理人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远达)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今年8月1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代理人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他当天将不参拜靖国神社。有日本媒体分析指出,日本必须铭记曾经将战争的恐慌散布到亚洲各国,给无辜民众造成了伤害,铭记历史是我们的责任;只有真诚地面对过去,并从中汲取教训,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国家。

《朝日新闻》8月13日发表社论称,今年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周年。当东亚的和平被打破之时,《东京朝日新闻》——《朝日新闻》的前身,曾于1984年7月29日发表社论,对战争表示欢迎。当时的那篇社论写道:“战争不是灾难,相反,战争是进步的手段。”

当时的人们可能还没有真正意识到现代武器的残忍。但许多士兵和平民最终死于战争。

日本的领土扩张给自身带来了毁灭性的后果,在那之后,日本人民强烈地意识到了战争究竟意味着什么。但距日本战败已经过去了69年的时间,日本人的集体回忆正在逐渐褪色。我们将如何保证这段记忆的鲜活呢?

日媒:日本有责任牢记战时暴行的教训

8月15日上午,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参拜靖国神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近年来反复提及日本侵略的历史,声音也愈发尖锐。一些人可能对中国的做法相当反感。但在抱怨中国之前,让我们先看看自己。

2013年4月,安倍晋三主持典礼,首次纪念日本于1952年恢复主权。安倍对日本惊人的战后恢复能力表示了赞赏,并着重强调了战败的恐慌,他说:“当时的日本是一片废墟,只有山川依在。这就是1945年夏天我国的状态。”

但4个月后,安倍在8月15日悼念全国战殁者的纪念仪式上,并没有提及任何日本在战争期间给亚洲邻国带来的伤害。

“从屈辱走向辉煌”是安倍晋三想要表达的主题,尽管演讲引人入胜,却回避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历史事实。安倍的说辞看上去潜伏着改写历史的野心。

当然,铭记战争带给日本的伤害,是向反战主义迈出的重要第一步。

但是,我们还必须铭记,日本曾经将战争的恐慌散布到亚洲各国,给无辜民众造成了伤害。对每个视和平高于一切的公民而言,铭记历史是我们的责任。

有人批评这些公民有一种自虐的历史观,这种批评非常愚蠢。真正可耻的行为是痴迷于国家表面上的声望,并试图通过歪曲历史的方式来保护这种声望。只有真诚地面对过去,并从中汲取教训,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国家。

日本战后的一代有责任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段容易被遗忘的历史,并在适当的时候让世界上其他国家了解自己的决心。

这才是一代又一代的日本首相固定在每年8月15日哀悼战殁者、并时刻提醒日本负有战争责任的重要意义。

2007年,安倍首次出任首相一职期间,曾表示日本“让亚洲国家的人民承受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但去年,他选择了另一种方式。今年,我们强烈敦促安倍代表全体日本人民,重复当年的原话。日本也必须继续表达69年前感受到的那份悔意。

上个月,中国发表了数篇有关甲午中日战争的观点文章。文章指出,清朝在战争中失利是因为其弱于日本,作者借此探讨了今日中国当何去何从。《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称:“我们要建立以海军为基本力量的强大海权,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能力,让甲午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投降日首相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