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被爆存在秘密窃听项目 加政府:未侵犯个人隐私

作者:闫明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6-13 08:52:42
分享
  原标题:加拿大也被爆出存在秘密情报窃取项目 政府称并未侵犯个人隐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闫明):近日,美国“棱镜”秘密情报监视项目的曝光似乎引发了连锁反应:有媒体曝料称,早在2005年,加拿大国防部就开始秘密实施了一项类似“棱镜”的情报窃取项目,这同样在加拿大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不过加拿大国防部长公开表示,项目收集的只是信息来源的“元数据”,并不会侵犯个人隐私。

  加拿大《环球邮报》和加拿大通讯社日前依照《信息获取法》获取了一些文件,文件显示加拿大国防部长彼得?麦凯在2011年11月签署了七条法令,授权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实施一项秘密的电子窃听计划,窃取国内外的电话及网络通讯。不过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这些文件中的一些内容已经被删除。这两家媒体报道称,这份授权法令是对原有内容的更新,而这一秘密窃听项目早在2005年加拿大自由党执政时就已经开始实施。只是在2008年,加拿大联邦监管机构发现这一项目可能导致对加拿大人隐私的不正当监控时,项目一度暂停了一年多时间。不过报道也称,这一窃听项目并不直接读取窃取的信息内容,只是收集信息来源的“元数据”。

  而英国《卫报》近日报道说,英国政府的通讯监控部门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合作密切,英国方面至少三年前就加入了“棱镜”这一项目中来。这样的报道也让人对加拿大是否参与“棱镜”项目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就在美国“棱镜门”事件不断升级发酵之际,加拿大政府又被曝出秘密窃听项目,着实在加拿大国内引发了轩然大波。有媒体分析说,加拿大是美国的亲密盟友,而且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分享网络“五只眼”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存在着秘密情报监视,加拿大也很难逃得了干系。

  消息一出,加拿大联邦隐私专员詹妮弗?斯托达特就表达了担忧,并表示将进行更多的调查。斯托达特专员的发言人哈钦森在一份电子邮件中透露,加拿大通讯安全局有一个专门的监控机构,以通讯安全局专员办公室的身份存在,他们计划对这一办公室进行质询,以获取更多的细节,他们需要了解该办公室计划和正在采取的行动。他还称联邦隐私办公室还将与世界各国的相关机构合作,共同调查美国“棱镜”事件。

  这一事件的当事人、加拿大国防部长麦凯10日在联邦议会下院则是遭到了议员的炮轰。不少问题都十分尖锐,例如“加拿大政府是否知道美国的棱镜计划也在收集加拿大人的个人信息”、“加拿大是否也在使用美国棱镜项目窃取的元数据”等等。对不少问题,麦凯选择了回避,但他强调,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并没有读取收集来的信息内容,这一计划是直接针对来自加拿大国家外部的行为,例如国外的威胁等。加拿大法律明令规定不允许窃取加拿大人的隐私,这一计划完全是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实施的。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