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防长承认多年来监控国外电话与互联网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2 08:55:02
分享

在美国政府针对通讯和网络的大范围监控项目被曝光后,外界怀疑加拿大政府也参与其中,即使用到了美国监控项目所收集的信息。加拿大国防部长彼得•麦凯日前并没有就此疑问给出明确答复,不过他向外界证实,加拿大的情报机构的确在监听外国的电话和收集互联网信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麦凯6月10日讲话时绕开了反对党议员不断追问的问题——加拿大当局是否借助美国代号为“棱镜”(Prism)的监视项目获取机密的数据,而是简单介绍了加拿大专门收集国外通信情报的通讯安全机构(CSE)的运作方式,该机构是加国防部下设的分支。

他说,CSE多年来一直参与一个全球电子窃听项目,据此来监听外国手机、收集通信情报,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提早发现针对加拿大的潜在威胁。不过,麦凯强调,CSE获取信息的运作方式是合法的,并没有将本国的公民作为监听对象。

“事实上,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国外的一些活动,看其是否对加拿大造成威胁。这个项目管理非常严格,受到相关的法律规定约束,” 麦凯说。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该媒体获得的文件显示,麦凯2011年11月21日签署了一个部长级指令,批准实施监控项目的新版本,同时暂停了之前可能导致对加拿大民众不正当监视的版本。

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防务评论家杰克•哈里斯表示,麦凯并没有明确回答加拿大是否参与了“棱镜”项目。杰克强调,联邦当局监听加拿大民众需经过法院的同意。

加拿大隐私专员施杜达称,随着“棱镜”项目的公开,她感到有必要核查CSE的监测范围是否涵盖了加拿大民众,并且还要与全世界的信息保护机构取得联系,以探讨各方是否需要就近日的泄密事件展开联手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