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将加速核能协议谈判 并将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作者:刘军国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30 10:25:51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辛格29日晚举行首脑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进一步稳固和加强日印间的全球性战略伙伴关系”。日媒称,会谈内容以日印核能合作为重点,两国政府同意重启并加快推进核能协定谈判以便尽早签署。该协议一旦签署,日本核电设备和技术就可出口到印度。

  日印核能协议谈判始于2010年6月,共举行过3次正式磋商,福岛核事故后被迫中断。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和印度签署核能协定可谓各取所需。对印度来说,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电力供应短缺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急需引进外国核电技术。对日本来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核电企业面临现有核电站难以重启和新建核电站根本无望的艰难处境,核电设施能否出口到国外成为这些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印度2020年之前准备建设18台核电站机组的计划,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巨大诱惑,或将带来约9万亿日元的商机。世界著名原子核物理学专家、东京大学前校长有马朗人对《环球时报》记者称,日本出口核电既可以维持日本的核电技术,培养新的核电人才,开发新的技术,又可以在经济上对日本有巨大好处。

  但福岛核事故彻底打破日本的“核安全神话”,日本民众不仅反对重启国内核电站,而且也反对将存在危险因素的核电设施出口到国外。日本《朝日新闻》社论也称,印度作为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且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日本是加入该条约且倡导废除核武器的核受害国,如果日本与印度签订核能协议,将使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被架空。

  日本3个反核团体27日向印度驻日本大使馆提交请求书,要求两国停止核能协定谈判。当《环球时报》记者参加完日印首脑联合记者会走出首相官邸时,几十人站在路边高呼,“反对向印度出口核电设施”。一名参加集会的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在出口核电前,应该先处理好福岛核事故的遗留问题”。

  日本共同社称,鉴于中国在海上加大军事影响力,日印还决定定期举行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联合演习。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