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被指空袭叙利亚 或为阻止叙向真主党运导弹][以空军连番突袭叙军事目标][叙称以空袭证明其与恐怖组织配合]" />

叙利亚局势似到“临界点”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06 08:48:53
分享

伊朗愿帮助叙政府军进行训练

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说,以色列对叙军方科研中心的攻击就等于对叙宣战,叙方将会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对以色列进行报复。叙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指责以色列的目的是在恐怖团伙未能实际控制叙利亚前,对其进行直接军事支援。

伊朗首先对以色列的空袭进行强烈谴责,伊朗外交部称其是影响地区安宁的举动,号召地区国家团结起来进行对抗。另据法新社5日报道,伊朗陆军指挥官鲍尔达斯坦当天表示,作为穆斯林国家,伊朗支持叙利亚,如果确有需要,伊朗将帮助叙政府军进行训练,但伊朗不会直接参与到行动中。他同时补充说,叙军队在与以色列多年的战斗中积累了经验,能够自卫,不需要外国的帮助。黎巴嫩外长曼苏尔5日表示严厉谴责,要求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对以色列空袭叙利亚采取坚定立场。

埃及外交部和总统府5日分别发表声明,对以色列空袭叙利亚的行为表示谴责。埃及外长阿姆鲁说,埃及正与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等地区国家加紧联系和磋商,以使叙利亚早日结束暴力和流血冲突。同一天,阿盟也发表声明,对以色列空袭叙利亚表示关注,并呼吁联合国紧急行动起来,研究应对之策,以防止局势失控。

未来两月叙战场争夺将异常激烈

叙利亚议员哈立德认为,在反对派围攻大马士革屡屡受阻之后,以色列干脆采取直接军事行动帮助反对派攻打大马士革。据黎巴嫩“灯塔”电视台报道,在5日凌晨以色列空袭发生后,反对派武装向大马士革及郊区的入口安全检查站等发动了集中攻势。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说,以色列对叙利亚实施打击,表明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已发生根本性转变。报道认为,此前以色列采取的旁观态度并未达到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结果,反而使其面临的风险增加。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分析说,现在叙利亚局势似乎到了一个“临界点”,以色列的空袭很可能使局势的发展突破这个“临界点”,变得更加不可收拾,美国下一步如何出牌、会不会军事介入令人关注。

叙利亚作家协会委员阿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一两个月,将是叙利亚战场争夺最为激烈的时期,因为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都在为即将举行的美俄首脑会晤积累战场筹码。他同时指出,以色列此时对叙利亚进行攻击,配合反对派武装的军事行动,结果可能适得相反。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