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塌楼已致540人死 财长竟称“不严重”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5 09:05:26
分享


 
***设计者首度发声:坍塌楼房根本不宜用作厂房
 
孟加拉建筑师马苏德•雷扎曾受雇为当时正在筹建中的拉纳购物中心绘制建筑设计图。3日,他在接受专访时,首次就拉纳购物中心坍塌事故发表看法。
 
“当时,我被要求设计一个商业中心,一层到三层用作商铺,顶层用作写字楼。”雷扎回忆称,拉纳购物中心的设计用途根本就不包括工业厂房。“几年前,孟加拉国的服装加工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没有什么厂房需求。如果我知道这栋楼房将来会被用作工业大厦,肯定会采用不一样的设计方案。”
 
建筑行业专业人士也对雷扎的观点表示认可,他们指出,倘若商业中心被擅自改作工业大厦,原有的建筑结构将无法承担机器的重量和共振,进而导致事故发生。
 
穆巴沙尔•霍塞恩是孟加拉国建筑学院的院长,他表示擅自更改建筑用途的危险性非常高。“一栋楼房原本的设计用途是居住,但建成后却被改作厂房,除非对楼房进行适当的改造加固,否则过重的机器、过大的共振以及过多的出入人员,日积月累一定会对楼房产生不可修复的损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