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轻视”撒切尔葬礼 英国震惊

来源:新华网
2013-04-17 18:58:13
分享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之后将进行私人火化仪式。目前,参加葬礼的人选已选定。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没有任何现任政府官员出席葬礼,这令撒切尔夫人的朋友和支持者们感到“吃惊与失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报道,当天下午,撒切尔夫人的棺木被送到伦敦威斯敏斯特宫的圣玛丽礼拜堂地下室,她的亲戚和前同事聚集在一起,举行纪念仪式。

17日,2000名宾客受邀参加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葬礼,这其中包括英国女王夫妇以及现任首相、所有健在的前首相——卡梅伦、梅杰、布莱尔、布朗。然而,美国方面的举动却令英国感到难堪。英国《卫报》16日报道称,英国邀请奥巴马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但他却选择派出一个没有任何现政府官员在内的代表团前往伦敦。这个非常低调的代表团由乔治·舒尔茨和詹姆斯·贝克率领,两人曾在撒切尔夫人任首相期间担任过美国国务卿。奥巴马的代表团显然低调很多,这令撒切尔夫人的众多朋友和支持者很“失望和惊讶”。

同美国的“冷淡”相比,一些国家的政府首脑都会出席葬礼。加拿大总理哈珀、意大利总理蒙蒂和波兰总理图斯克等政要都将送撒切尔夫人最后一程。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撒切尔夫人最忠诚的一些支持者对未能受邀参加葬礼表示遗憾,这些“草根”支持者只能写信表达哀思。

英国政府调派超过700名军人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伦敦警方表示,波士顿爆炸案对撒切尔夫人的葬礼没有影响,葬礼的安保计划非常全面。据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数百名撒切尔夫人的反对者在网上发誓,17日要在灵柩所过之处举行抗议活动。警方声称,游行示威者没有犯罪,无法以“不尊重”死者的名义逮捕他们。(赵雪湄 候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