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10 10:57:39
分享

撒切尔: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

撒切尔夫人(资料图片)

新华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表了题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的文章,文章称1986年玛格丽特·撒切尔放宽了金融管制,伦敦由此作为金融中心而崛起。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部分原因也应归咎于那次伦敦金融大变革。以下为主要内容:

撒切尔夫人1986年放宽了金融监管,伦敦金融城因此获得了大发展。不过有人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部分原因也应归咎于那次金融大变革。

在伦敦金融大变革(Big Bang)期间,一家小型债券经纪公司的主管向同事们宣布了一笔几百万英镑的收购要约,他说:“我们受到了上帝的眷顾。”

1986年,玛格丽特 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放宽了金融管制,伦敦由此作为金融中心而崛起,这是她留下的一项长久遗产。上世纪50年代就投身伦敦金融城(City)的专业人士、证券交易商温特弗拉德证券公司(Winterflood Securities)的董事长布赖恩 温特弗拉德(Brain Winterflood)表示:“直到当时,伦敦金融城的发展始终十分缓慢。许多人反对金融大变革,但是正是那场大变革造就了一流的金融中心。”

这次变革反映出了撒切尔摆脱既得利益集团掣肘的坚定决心。当时,美林(Merrill Lynch)和大通曼哈顿(Chase Manhattan)等各类美国投行都获准收购传统的英国证券交易商,导致大量资本蜂拥而入,使伦敦打败了欧洲大陆的所有竞争对手。几个月内,大部分股票交易被搬到了网上。冗长而酒气熏天的午餐也不再流行。一个新时代已降临“一平方英里”(the Square Mile,伦敦金融城别名——译者注)。

伴随短暂兴奋而来的是1987年10月份的大崩溃。资产泡沫开始破裂——政府推行私有化和出售地方政府简易住宅的赠予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种泡沫——成为上世纪90年代初衰退的先兆。另外,历史学家菲利普奥加尔(Philip Augar)认为,2008年更严重的逆转在一定程度上也应归咎于金融城改革。

他表示:“人们把金融城好的特点和坏的特点一起抛弃了。”

“这令我们螺旋式地滑向金融危机。”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