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建议所有外国使馆撤离 卡斯特罗撰文呼吁克制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7 08:46:13
分享

朝鲜建议所有外国使馆撤离 卡斯特罗撰文呼吁克制
4月4日,一名朝鲜士兵在板门店观察韩方动向。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朝鲜外务省4月5日向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通报称,一旦朝鲜半岛“有事”时,建议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考虑撤离。随后。俄罗斯表示已经“接到并在考虑”该建议,而英法以及联合国等均表示,现阶段尚无撤离计划。同一天,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发表文章,呼吁朝鲜保持克制。

*** 战争随时会爆发?

5日,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馆新闻官杰尼斯•萨姆索诺夫表示,朝鲜外交部当天建议俄驻朝大使馆考虑撤离平壤的可能,俄方已经接到并在考虑这个建议。据萨姆索诺夫介绍,目前俄罗斯大使馆仍在正常工作,平壤市内也没有出现局势紧张的迹象。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俄方希望查明朝鲜建议俄驻该国大使馆外交人员撤离的动机。他说:“各国驻平壤大使馆都收到了建议,我们目前正在争取查明情况……我们希望弄清楚,这究竟是朝鲜领导层做出的疏散大使馆的决定,还是建议。”拉夫罗夫强调,俄方正在与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伙伴保持密切联系,商讨对策。

中国新华社5日也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已向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通报,一旦朝鲜半岛“有事”时,建议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考虑撤离。通报还说,鉴于美国不断增大对朝威胁,局势非常紧张,目前不是朝鲜半岛是否爆发战争,而是何时爆发战争。

此外,英国路透社援引该国外交部官员的话说,英国也已经收到朝鲜关于从平壤撤离大使馆的建议。“根据朝鲜政府的声明,朝鲜半岛若发生冲突,自4月10日起朝鲜将无法确保驻该国大使馆和国际组织的安全。”

至于朝鲜为什么选择自4月10日这一天开始,其原因尚不得而知。另有媒体报道称,朝鲜已经在本国东岸部署了第二枚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发射可能会在4月15至25日之间的某天进行,也就是在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1周年之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