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宣布将重启宁边核设施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作者:王莉 程维丹 李琰 施晓慧 李博雅 万宇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03 08:51:24

朝鲜

计划重启宁边核设施

据朝中社4月2日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当天表示,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级石墨减速反应堆。

朝方发言人2日表示,根据“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战略路线,朝鲜原子能部门面临的重大任务是发展自立性核动力工业,为解决国家电力紧缺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并需要从质和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力直到世界无核化实现。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首先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这一措施涉及铀浓缩工厂等宁边的一切核设施,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根据2007年10月六方会谈协议停止运转并去功能化的5兆瓦级石墨减速反应堆。上述工作将立刻付诸实施。

中国

呼吁各方冷静克制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日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接受了记者采访。张业遂说,一段时间以来,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半岛是我国近邻,半岛局势变化与我国周边稳定密切相关,中方对此十分关注。我已奉命分别约见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就当前事态表明了严重关切。

张业遂表示,中方始终坚持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半岛生战、生乱,反对任何一方的挑衅言行,反对任何一方做有损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张业遂说,中方强烈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切勿采取恶化局势的危险行动。我们敦促各方着眼大局和长远,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积极对话接触,推动形势尽快转圜,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联合国

对话和谈判是唯一出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就朝鲜半岛局势发表声明,对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深感忧虑”。他说,核威胁不是游戏,侵略言行和军事部署只能导致其他方面采取相同的行动、增加恐惧和不安定感。潘基文表示,事态必须开始降温,目前局势因缺乏交流更加恶化,可能导致走上任何人都不希望走上的道路。对话和谈判是解决目前危机的唯一出路。

>>延伸阅读:

朝鲜将重启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 美海基反导雷达向半岛移动

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4月2日表示,朝鲜将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包括重启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等。此前一天,朝鲜举行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选举朴凤柱担任内阁总理。在半岛局势高度紧张的背景下,此次重要会议引发广泛关注。美国媒体1日援引五角大楼的消息称,美国海军一部海基X波段雷达正向朝鲜半岛附近移动,以监控朝鲜的军事动向,尤其是可能的导弹发射活动。 [详细]

朝中社评论称第二次朝鲜战争将置美国于“最终灭亡”

朝鲜中央通讯社4月1日发表评论称,由于美国和韩国的侵朝核战争演习已经转入“冒然的实战阶段”,朝鲜革命武装力量也因此进入了实质性军事行动。因此,对于任何一丝触犯朝鲜尊严和主权的挑衅行为,朝方都将不做预告即刻予以无情惩罚。 [详细]

韩国总统责令严厉应对朝鲜挑衅

英国《金融时报》4月2日刊发题为《韩国总统责令严厉应对朝鲜挑衅 》的文章,文章称韩国总统朴槿惠责令韩国军方对朝鲜的任何挑衅行为作出严厉回应,这是首尔迄今向平壤发出的最强烈警告。 [详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