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动荡后遗症背后:政党间攻讦引民众厌恶

作者:余国庆 来源:半月谈
2013-03-15 14:36:08
分享

在中东政局动荡的焦点地区——叙利亚,长达两年的冲突愈演愈烈,国家陷于持续的暴力冲突和内战状态,至今已造成数万人丧生,数十万人逃离家园,有的逃往国外沦为难民。虽然国际社会不断试图调解叙利亚国内冲突,但由于叙国内各政治派别的政治目标迥异,再加上外部势力的不断干预,叙利亚政治前景极为不明。

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局势,反映出两年多来经历局势动荡的国家普遍面临的一些问题。

首先,原有的国家政治秩序被打破,但政治重建进展缓慢。一些国家在制宪、组建新政府的过程中争议激烈,尤其是多数国家出现了具有伊斯兰倾向和背景的政党趁势而起的现象,民众和西方对这些政党的疑虑并未消除。而政党之间的互相攻讦和打压,使得民众的厌恶随之产生。

其次,一些国家出现了不少新兴的政党,但新上台的执政党不少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些政党有的在前政府执政期间长期受到禁锢,有的主要由海外流亡人士组成,他们制定出的社会和经济政策离人们改善生活的迫切诉求相去甚远。

再次,局势动荡后的国家,在改善国家外部环境方面缺少与外部世界合作的良性互动。突尼斯、利比亚、埃及等国家在国家改朝换代后需要修复与东西方国家的关系,而一些国家政治伊斯兰化的倾向,使得它们与西方关系的改善受到影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西方国家,在援助这些国家方面裹足不前。

最后,国内局势的安全与稳定,仍是这些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不时抬头的暴力和极端主义事件,仍然深深地刺痛着人们的神经。在局势动荡的国家,稳定与发展最需要的是时间,而他们最缺乏的也是时间。(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专家余国庆)

(来源:半月谈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