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动荡后遗症背后:政党间攻讦引民众厌恶

作者:余国庆 来源:半月谈
2013-03-15 14:36:08
分享

今年2月6日,突尼斯反对党统一民主爱国党总书记贝莱德遭暗杀。贝莱德是突尼斯著名政治家,他所领导的政党不久前与其他10个反对派政党组成左翼人民阵线。突尼斯国内民众认为主要执政党伊斯兰复兴运动对贝莱德的遭暗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使得杰巴利政府备受压力,不得不辞职。

突尼斯政局动荡有其深刻的原因。导致本·阿里总统下台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失业率高和民生不济。但政权更替后,突尼斯就业形势越发严峻,全国失业人口突破百万大关,一些内陆和落后地区50%的居民因生活所迫而迁徙他乡。

突尼斯央行行长纳布里早在2011年底就针对2012年经济发展前景发出警告,他说:“我们还没有摆脱危机,局势依然在恶化,现在关键看我们将如何处理突尼斯的变革,我们希望能在五年时间内恢复正常活动”。突尼斯新政府曾将2012年视为经济复苏的开端,希望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但一年多来,突尼斯的经济并没有出现好转的苗头。外来投资也因政治前景不明而裹足不前。旅游业一直是突尼斯主要经济支柱和外汇收入来源,被视为突尼斯的立国之本,但自突尼斯政权更替以来,受到重创的突尼斯旅游业一直未能完全恢复。2012年旅游业虽然有所复苏,但仍然没有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突尼斯政治重建进程缓慢,国内各政党为新宪法的起草和议会表决争吵不休。原因之一是新宪法草案在保障妇女权利等方面出现了倒退,使民众对伊斯兰复兴运动的执政前景充满疑虑,要求政治开放和改善民生的呼声不断高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