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动荡后遗症背后:政党间攻讦引民众厌恶

作者:余国庆 来源:半月谈
2013-03-15 14:36:08
分享
突尼斯动荡后遗症背后:政党间攻讦引民众厌恶
 
资料图:由一个突尼斯商贩之死掀起的“阿拉伯之春”

2月19日,突尼斯总理杰巴利宣布辞职,原因是组建政府的努力“没有得到伊斯兰复兴运动和保卫共和大会两大执政党的支持”。随后复兴运动推荐杰巴利继续担任总理,但遭后者拒绝。不久,原政府中的内政部长拉哈耶德被推举为看守政府新总理。但是,突尼斯国内围绕着组阁、制定新宪法进行的政治争斗恐将持续。

政治经济难题重重

突尼斯是西亚北非地区持续政局动荡的发源地。2011年1月,长期统治突尼斯的本·阿里总统因政局突变被迫下台并流亡海外,人们一度对后本·阿里时代突尼斯政治变革充满期待。

2011年10月,突尼斯举行了政权更迭以来的首次制宪议会选举,具有伊斯兰背景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出人意料获得了议会选举的多数,并获得了组阁权。2011年12月,以杰巴利为总理的突尼斯新政府开始执政。但一年多来,新政府承诺的“带领国家走出政治、经济和社会乱局,完成政权改造、经济复兴和社会安定的重任”并没有实现。新宪法的制定也遥遥无期,尤其是政治争斗越演越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