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启用全新海啸预警系统 核污染阴影难消福岛人饱受歧视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2 09:00:14
分享

日本启用全新海啸预警系统 核污染阴影难消福岛人饱受歧视
日本民众回到灾区,祭奠亡灵。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时26分,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并引发大范围海啸灾害,造成大约1.9万人遇难或失踪。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两周年之际,日本政府已启动改善一新的、更为强大的海啸预警系统。不过,虽然两年过去了,但日本的灾后重建工作依旧面临诸多困难,有超过30万灾民无家可归,福岛笼罩着挥之不去的核污染阴影。

***日本启动全新预警系统 
 
为了汲取两年前3·11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的教训,日本气象厅已正式启动全新的海啸预警系统。
 
在2011年3月发生巨大地震时,最初发布的海啸高度预测为10英尺(约合3米),远远低于实际的131英尺(约合39.9米)。此后,日本气象厅对海啸预警系统发布的讯息内容,进行了大幅度修改,以确保两年前低估灾情的情况不会再度上演。 
 
新的预警系统把预测海啸高度的级别,由原有的8个阶段减至5个阶段。此外,在发生规模不能马上判断的巨大地震时,随后发布的预警将使用海啸“巨大”或“很高”这两个措词。 
 
国际地震海啸信息高级协调专员小泉武石介绍说,除修改发布讯息内容外,新的预警系统着重改善更新科学仪器和计算方法,以提高发布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两年来的总投入超过35亿日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 
 
小泉武石表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地震监测站的数量由两年前的221个增加到现在的261个,并且监测站内还更换了续航能力更强的电池系统,足以在地震发生后维持监测仪器运行3天。”3·11大地震发生时,供电中断造成监测站电池难以为继导致系统瘫痪。 
 
而在难度最大又最为重要的预警时效上,新的预警系统通过优化数据分析处理过程,确立了3分钟内向高危地区居民发出海啸预警的目标。一般情况下,地震发生后最迟20分钟、最快不到5分钟海啸就会冲击海岸,3分钟内得到预警将大大增加居民的逃生希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