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入TPP将有得有失 日冀满足地缘政治诉求

作者:张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11 15:49:30
分享

然而,在以汽车业为代表的日本制造业对加入TPP谈判推波助澜的同时,日本全国农协以及日本医师会等经济团体纷纷举起反对的大旗。资料显示,日本目前对本国农产品,特别是大米、小麦、乳制品、砂糖等仍然保持着100%以上的高关税,其中对大米的税率甚至高达778%。但分析发现,目前日本国内从事农业的人口只占总劳动人口的4%,第一产业在日本GDP所占比例也仅为1.2%,而第二产业无论是劳动人口还是GDP占比都比农业要大得多。因此,比较而言,日本从TPP身上获得的好处应该能够超过其受损利益。如果在TPP谈判过程中美国真的对日本农业的高关税保护开辟“绿色通道”,加之安倍政府已经决定提前在农业领域进行彻底的改良,日本加入TPP的“农业障碍”就会不攻自破。

当然,让安倍看到顺利启动TPP谈判希望的,还是日本国内政治天翻地覆的变化。目前,安倍的右翼政策正在刺激日本民族主义兴起,并掀起告别过去的潮流,眼下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升至72.8%,赞成加入TPP谈判的人数比例也从1月调查时的53%升至2月的63%,安倍获得较为厚实的的独立决策基础。虽然在野的民主党、日本维新会等还在为反对加入TPP摇旗呐喊,但安倍完全可以视而不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