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入TPP将有得有失 日冀满足地缘政治诉求

作者:张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11 15:49:30
分享

的确,同意加入TPP谈判是安倍就任后送给奥巴马的一份贴心厚礼。作为一种重要的区域战略安排,美国加快在亚太地区推进TPP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自己“重返亚洲”的速度。资料显示,目前加入TPP谈判的不仅有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还有新加坡、文莱和马来西亚等东盟主要成员国,其可以形成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球GDP的30%,如果日本一旦加入,这一数字将上升7个百分点,而且美日GDP总量将占TPP加盟国GDP规模的91%,奥巴马对亚太的影响力显著壮大。不仅如此,奥巴马还会欣喜地看到,美国可以通过TPP打开11%的出口贸易空间。

当然,日本为美国出力所希望换来的无疑是自己在亚洲地区政治与经济地位的稳固,毕竟,借助美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力量加强自己的影响力,从而对抗、遏制中国并消除安全焦虑,是日本最省事也最有效的方法。由于中国经济在总量上超越了日本,且中日在钓鱼岛领土争端问题上龃龉丛生,日本于是逐步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戒备和疑惧,而自身又国势日益相对衰颓,且仅具备“集体自卫权”,就不得不更加依靠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希望美国提供安全庇护和外交、战略支持。

相比于能够满足日本对地缘政治的诉求,TPP带给日本的商业与经济价值同样不可小觑。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经济已经连续15年遭遇通货紧缩的折磨,并且伴随着日元的持续升值,日本出口长期疲乏不振。不仅如此,日本经济正经历人口老龄化和地震海啸残余冲击波的双重考验,其中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核物质泄漏事故致使日本能源成本上涨,工业基地呈“空心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政府在国内推出雄心勃勃的财政刺激计划以及出台了“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同时也试图借助加入TPP谈判带动本国出口的改善。资料显示,在参与TPP谈判的国家当中,美国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越南、马来西亚、智利等国的经济年增速均超过5%,由此,加入TPP不仅可以促进日本工业品出口,而且可以进口廉价的商品从而刺激日本国内的消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