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入TPP将有得有失 日冀满足地缘政治诉求

作者:张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11 15:49:30
分享

日本加入TPP将有得有失 日冀满足地缘政治诉求
 
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华盛顿,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白宫与奥巴马进行首次会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美期间与奥巴马总统签署了日本将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联合声明,回到国内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为TPP奔走呼号。让安倍欣喜的是,自民党领导层会议通过了由政府全权处理TPP谈判事宜的决议,而且该决议也在与自民党组成联立政权的公明党党内获得通过。这就意味着,安倍政府将很快对外宣布日本加入TPP谈判的决定,并且在今年中期与美国正式启动TPP谈判的进程。

鉴于国内此起彼伏的反对之声,从菅直人到鸠山由纪夫再到野田佳彦,日本最近几届的政府首脑对于是否加入TPP谈判不是轻描淡写,就是欲迎还拒。而刺激安倍明确首肯TPP的直接力量,就是他从与奥巴马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吃到了“定心丸”。按照已经同意加入TPP谈判的11个国家(不包括日本)所达成的《TPP框架》,谈判的对象将是“所有商品”,但联合声明则确认美日双方存在应该予以照顾的“敏感领域”,并指出“无须在谈判之前事先承诺单方面消除所有关税”,这与安倍在《竞选纲领》中所开出的加入TPP的条件(即允许大米等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项目)似乎基本吻合,对此安倍不能不对奥巴马投怀送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