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称朴槿惠支持率高于前任 就职演说获舆论积极评价

作者:陈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2-26 08:51:51
分享

韩国历史上首任女总统朴槿惠25日起正式开始行使总统职权。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朴槿惠在上任伊始的支持率高于前任李明博政府。与此同时,韩国媒体的报道也显示,韩国各界对于朴槿惠政府的期待十分殷切。

由韩国广播公司KBS委托民意调查公司进行的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当前有约80%的韩国国民认为,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会履行好总统职责,这一比例高于她的前任李明博政府开启时期的75.1%。反映国民对新政府抱有很大希望和期待。

调查显示,在朴槿惠新政府的内阁组织和人选方面,61.2%的受访者予以肯定,但五成以上受访者认为,朴槿惠总统还要重视与国民的沟通。此外,目前韩国民众最关注的问题是经济问题。40%受访者将“以创造工作岗位为主的‘创造经济’”视为新政府的首要课题。百姓迫切希望韩国新政府能够解决失业率高企等经济难题。与此同时,大部分接受调查的韩国民众对新政府的增税方案感到不满。71.4%受访者认为,如果需要增税,应将其范围局限于富裕阶层。

而在对朝政策方面,77.3%的受访者对朴槿惠的“朝鲜半岛信赖进程”政策予以肯定。

韩国主流媒体25日都以大篇幅报道了朴槿惠在就职仪式上的演说,并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韩联社的报道说,新任总统朴槿惠在就职仪式上说,会为建设一个国富民安的大韩民国而倾注一切,创造韩国“第二个汉江奇迹”。这意味着朴槿惠将努力像她的父亲、已故前总统朴正熙一样,带领韩国实现经济振兴。另外,韩联社还分析了朴槿惠阐述的对朝鲜政策,朴槿惠表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只有在韩朝恢复信任的前提下才会得到进展。韩联社认为,这样的表述可以理解为,由于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韩国目前更关注对朝制裁,而不是韩朝对话,但随着安全环境的变化,韩国会积极寻找对话渠道。

韩国《中央日报》的文章说,时隔33年重进青瓦台,朴槿惠时代拉开帷幕。评论说,安全保障、经济复苏,以及实现竞选承诺,都将在未来五年间考验新政府的能力,希望在“朴槿惠时代”里,全体国民都能安居乐业,充满希望。

关注经济领域的《亚洲经济》网站则援引专家观点报道说,由于新政府明确表达了培育中小企业的意愿,韩国股市将面临利好。专家指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增加、中小企业设备投资基金增加、出口资金及贸易保险规模扩大等,将让实力较强的中小企业获得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也有媒体发表文章说,朴槿惠政府将面临较为棘手的困难。《朝鲜日报》的文章说,虽然“国民幸福”是朴槿惠政府的国政目标,但如果经济不能复苏,这一目标就很难实现。韩国应冷静看待自己的经济现状。报道说,为了筹集用于经济复苏并增加国民福利支出,韩国必须使实际经济增长率提高到3%至4%。如果不能摆脱增长趋缓的现状,以扩大就业为主的增长构想就会破灭,福利政策的落实也会面临障碍。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