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日本有责任主动缓解日中僵局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22 16:17:04
分享

日本国民不会允许安倍内阁右倾化下去

记者:在中国,您被称为“中国的朋友”、“有良知的政治家”,其中一个因素是您出身渔民家庭,而现在日本政坛世袭制严重,且首相频繁更迭。您认为,日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村山富市:原因无法一言概之,选举制度本身也存在一定问题。以前实行的是中选举区制度,现在实行的是小选举区制度,这就导致一个选举区只能有一个人当选,所以有的选民会认为选择政治家的后代做议员才算说得过去。只要是选民的判断,并且是优秀的人才当选,哪怕是“世袭”也不是什么坏事。尊重选民的判断才能维持民主选举制度。

当然,日本的短命政权、频繁换首相不是好事。现在,日本正处于变动的时期。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是由自民党执政,但自民党内存在一些包括贪污在内的问题,于是日本国民开始期待民主党能够执政。但是,民主党经验不足,内部势力分裂,没有足以执政的力量。可以说,眼下的日本政坛进人群雄割据的时代。日本大家党、日本维新会等政党接连出现。在我看来,现在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合政权应该可以持续3年左右。

记者:有意见认为,安倍内阁正在向着右倾化发展。对此,您怎么看?

村山富市:实际上要看日本国民是否允许他们这样右倾化下去。安倍呼吁“脱离战后政治体制”,他认为,日本的战后政治体制是错误的。什么错了?宪法错了。所以他主张改宪。但仔细想想,日本自二战结束到现在,自卫队从没有持枪杀人过。这在日本史上也是第一次。日本战后的经济繁荣,逐渐被其他国家所承认,称赞“日本是个优秀的国家”。日本国民对此也深有感触。在遭受过原子弹打击后,全日本都发自内心地反省再也不要发动战争。在和平宪法的保护下,日本有权并有幸没有参加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这些都多亏有这部“和平宪法”。所以,日本必须维护“和平宪法”,日本国民也是这个心情。所以,我认为安倍内阁不会那么轻易地走右倾路线。从这一点上说,我还是相信日本国民的。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