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日本有责任主动缓解日中僵局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22 16:17:04
分享

凡是明智的国家都不希望日中打仗

记者:就钓鱼岛问题,您认为这一代或下一代,到底有没有智慧解决?是不是很多国家都期盼着中日之间打一仗?比如说美国、菲律宾等。

村山富市:有没有智慧是其次,关键是要集中智慧一起想办法。在悠久的历史长河里,日中关系有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但两国先贤们一起想方设法跨越这个问题,构筑起今日的两国关系,我们不应辜负他们的努力。今后的日中关系,必须向着双赢方向发展。这不仅是日中两国间的事情,也关系到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亚洲各国期待日中友好,全世界都期待日中友好。为了这样一点小事就打架,简直是糊涂透顶。我认为日中两国的政治家必须借鉴历史,一起想办法,只要能明确目的,就一定能够想出办法。

要是日中之间真打起来,美国可就受不了了。凡是明智的国家都不会期盼着日中打仗,美国当然也不希望。过去,法国与德国间曾发生过两次大战,部分原因就是争夺法德边境的矿物资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德两国意识到,再重复战争只会导致两国一起灭亡,甚至毁灭整个欧洲,为此两国达成资源共享、利益分配的共识,所以就有了今天的欧盟。日中两国也应该借鉴这段历史,以日中为中心,建立亚洲同盟,形成互助体制。

记者:在中国,很多对日本比较了解的人常说,日本认为二战中真正把日本打败的是美国人,而不是中国人,所以,即使是现在,日本也不服中国人。您赞同这样的观点吗?

村山富市:我一向认为打败日本的不是美国。日本想在广阔的中国大陆称霸,根本就是一场妄想。从一开始,这就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争,这才是日本战败的根本原因。当然,有的日本人会认为,如果不是美国的参与,日本一定会打败中国。持这种观点的日本人是没能看到整体。

希望安倍首相继承“村山谈话”

记者:您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被认为是日本政府正视历史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新的日本政府拟修正历史观,计划成立一个“有识者恳谈会”,由其起草—个“适应21世纪、立足未来的新谈话”即“安倍晋三首相谈话”。您对可能出现的新谈话,有什么最基本的忠告和建议吗?

村山富市:关于所谓的“新谈话”,我没有直接问过安倍是出于何种考虑要这样做,因此在这里不便发表评论。但是,安倍在就任首相前,曾亲自表态要“继承‘村山谈话’”。我相信他也是出自真心的。在访华回来后,我曾对安倍首相表示过,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中,希望他能站在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上,从进步角度就日本今后的方针来发表新谈话。

记者: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小渊惠三等政要都公开对历史问题进行过反省和讲话。但曾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总是认为日本国内仍有一股不能正视历史的势力。这股势力让日本不能像德国那样有彻底的历史反省。您认为这是为什么?

村山富市:其实,当年的“村山谈话” 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见解,而是经过全体阁僚一致同意,经过日本自民党、新党先驱、社会党的三党联立政权一致同意后,由我作为代表发表的。虽然有一部分日本国民对此提出批评,对此有误解,但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人。在“村山谈话”发表后,日本历届首相都异口同声地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这是日本政府以及日本国民的态度。有一小撮反对势力存在是事实,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