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日本有责任主动缓解日中僵局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22 16:17:04
分享

日本政府做了一件蠢事

记者:您曾多次访问中国,但今年1月的中国之行大背景很特殊。您能说一说与以往访华时的心情有什么不同吗?

村山富市: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因为岛屿争端问题很多纪念活动被迫取消。所以,坦率地说,这次访华前我心情多少有点紧张。但是,在这次我与中国原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长达1个半小时的会谈中,感到气氛并不那么紧张,我们也越谈越融洽。我们从日中两国的历史谈到日中关系的现状,又谈到钓鱼岛问题。我们一致认为这个问题应该通过对话途径解决。

这次我不是代表日本政府访华,而是作为民间团体——日中友好协会的代表之一前往中国。我认为,目前最关键的就是缓和紧张局势,创造一个两国可以面对面对话协商的环境。现在,中国有公务船在那片海域巡逻,日本也派出海上自卫队到那里,现场情形十分紧张。要想办法缓解这种紧张局势才行。问题关键是日中两国国民对此事持何种态度,如果没有民意的支持,政府也很难进行。两国民间团体的责任就是要创造出一个可以通过对话途径解决的环境,这就是我访华的目的所在,我相信日中两国国民都希望能通过对话来解决。

记者:日本国内对您此次访华报道不多,有媒体还认为,此前访问中国的公明党代表有关搁置钓鱼岛问题的论调与政府主张相悖。此外,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相关言论,以及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月17日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被批。为什么日本国内政见如此分裂?

村山富市:日本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媒体可以任意发表报道。对这个问题的本质,每个人的见解都不同。现在,我也不能代表政府立场,只是一家之言。我就只强调一点,日中两国正在面临难题,但现在的日中关系是在漫长的历史中构建起来的,从维护日中关系的角度出发,两国应该多沟通多交流。

记者:在您这样的日本老一辈政治家看来,中日关系如何才能走上正轨?打破僵局的是不是应是日方?

村山富市:坦白地说,日本政府做了一件愚蠢的事情。事实上,日本已对岛屿进行了长期的实效支配,先不说这是对还是错,中方对此是“默许”的。日本政府根本没必要刻意掏钱将其“国有化”,如果日本想在那里开发油田,可以同中国协商合作,没有必要纠结岛屿的最终归属。所以日本应该主动担负起沟通的责任。但是关于岛屿究竟是哪国的领土,我对此保留意见。

在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之际,当时的日中领导人已达成共识,将岛屿问题暂时搁置。在1978年两国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之际,双方领导也进行了同样的对话,决定把问题留给“更优秀”的后代去解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