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任国务卿首访锁定欧洲中东 11天连访9国跳过以色列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1 08:49:58
分享


***以色列未在首访之列

结束欧洲四国访问之后,克里将抵达土耳其,寻求加深美国与土耳其的战略合作,包括反恐合作。

随后,克里将在埃及开罗与埃及政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会面,鼓励穆尔西政府扩大政治共识并推进经济改革。克里还会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会面,讨论叙利亚和巴以和平进程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
在沙特、阿联酋及卡塔尔,克里将会晤三国首脑,并参加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部长级会议。

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是,克里此次访问跳过了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对此解释称,上月刚刚连任成功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在组阁,克里不宜在此时访问,因此决定等到今春陪同总统奥巴马一同访以。

除了这九个国家,美国媒体还报道说,克里在访问行程中某一站可能会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两国外长正在寻找尽早见面的机会”。

***“可能会尽快访问亚洲”

美国新任国务卿一般将欧洲和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作为首访地区。2009年,希拉里就任国务卿后,打破这一惯例,将中国、日本等东亚四国作为首访之地。当时分析人士称,这一举动显示东亚地区将在美国对外政策中扮演更为重要的作用,而事实上奥巴马总统不久后便宣布,美战略重心未来将转移至亚太。

因此,克里此次重回传统将欧洲和中东国家作为首访之地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19日,当有记者问到“克里此行是否意味着美国对外政策会发生调整”时,发言人努兰只是说:“克里国务卿将此次访问称为‘倾听之旅’,希望能够加强与欧洲和中东关键盟友的关系,并聚焦阿拉伯地区动荡的局势……如果把亚洲国家也加入访问行程,克里此次已经很长的旅程将会更加漫长。”

努兰还补充说:“克里可能会尽快访问亚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