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不对朝鲜核试采取强力措施或为伊朗壮胆

作者: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14 14:29:24
分享

美国务卿:不对朝鲜核试采取强力措施或为伊朗壮胆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

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13日敦促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他暗示纵容朝鲜可能会冒为伊朗铀浓缩计划壮胆的风险。

克里当日在与到访的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已经分别与韩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外长通过电话,商讨应对朝鲜这种鲁莽、挑衅、不必要的行为所需要采取的措施。

克里指出,“国际社会现在必须一起做出迅速、明确、强力和可信的回应。”

他还表示,对朝鲜核试验采取应对措施不仅仅针对朝鲜,也与伊朗有关。对全世界而言,目前很重要的是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具有信誉,因此不能允许朝鲜采取这种鲁莽的行动,也不能允许伊朗这么做。

“我们(对朝鲜核试验)所作出的回应,将影响所有其他防核扩散的努力,这就是为什么它如此重要的原因。”克里说。

克里还透露,在12日白宫的一次会议上,奥巴马已指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未来几天在联合国寻求对朝鲜核试验做出回应措施。

当日,即将离任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朝鲜核试验是一次“严重挑衅行为”,已经对美国在东北亚的利益、该地区的美国盟友及美国本土构成威胁。他还表示,美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兑现美方对韩国及其他地区盟友作出的安全承诺。

朝鲜12日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朝鲜媒体报道说,此次核试验针对美国侵害朝鲜合法、和平发射卫星权利的敌对行径,是朝鲜采取的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实际对应措施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