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访埃及受高规格接待 前德黑兰检察长被捕恐因高层争斗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7 09:46:38
分享

内贾德访埃及受高规格接待 前德黑兰检察长被捕恐因高层争斗
前德黑兰检察长赛义德·莫尔塔扎维。

***前德黑兰检察长被捕

伊朗首都德黑兰检察院5日在网站发表官方声明称,伊朗社会保障组织总监、前德黑兰检察长赛义德·莫尔塔扎维已经遭逮捕。不过声明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伊朗媒体则透露,莫尔塔扎维4日下班时被逮捕,现已移送至伊温监狱,总统表示将严肃调查。有媒体推测,逮捕莫尔塔扎维可能与2009年3名示威者在关押期间死亡一事有关。

伊朗2009年举行总统选举,内贾德在争议中获得连任。随后反对派发动大规模集会,抗议选举舞弊,一些示威者死亡。议会认定时任德黑兰检察长莫尔塔扎维应该对3名示威者关押期间死亡承担责任。莫尔塔扎维2010年被停职。

然而,也有分析认为,莫尔塔扎维被捕与内贾德3日在议会同议长拉里贾尼的争执有关。当日,内贾德公布了一段时长25分钟的音频,内容是议长的兄弟法泽尔·拉里贾尼为非法购买社会保障组织下属一公司同莫尔塔扎维的对话录音。这一事件导致内贾德同拉里贾尼家族之间的对立再次公开和升级。

据了解,莫尔塔扎维所在的社会保障组织的前身为社会保障基金会,是伊朗最大的金融和经济机构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