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访埃及受高规格接待 前德黑兰检察长被捕恐因高层争斗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7 09:46:38
分享

内贾德访埃及受高规格接待 前德黑兰检察长被捕恐因高层争斗
埃及总统穆尔西为内贾德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内贾德在5日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他希望访问能成为伊埃关系的“新起点”。据了解,内贾德还将于6日和7日参加在开罗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

这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总统首次访问埃及。伊朗1979 年爆发伊斯兰革命,埃及随后与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并向伊朗流亡国王提供政治庇护,伊埃外交关系中断至今。而在两伊战争中,埃及支持伊拉克,更使伊朗耿耿于怀。

对内贾德此次破冰之旅,中东媒体评论称,内贾德这次高调访问,埃及虽然给予了高规格接待,但两国复交、恢复全面关系仍需要时间,因为埃及仍希望与美国保持关系,获得美国给予的军事援助,倘若与伊朗走得过近,会引起美国的不满。

除此以外,叙利亚危机,埃及与海湾国家、以色列的关系,也是两国需要面对的问题。对此,伊朗外长萨利希表示,伊埃关系正在逐步改善,他对两国关系的改善充满信心,尤其在贸易和经济领域可以扩大合作。

内贾德出访之际,埃及局势并不稳定。2月4日,在开罗解放广场附近的奥马尔·麦克莱姆清真寺及周边,包括一些政界人士在内的上千人为日前在游行示威中死去的年轻人进行了祷告。随后,参加祷告的人还与警方发生了小规模冲突。

分享